旗芯微CMO黄政钦:坚持“双向双线”布局,以科技创新护航功能安全

数字经济观察网 数字经济观察网
在政策支持、供需推动、技术迭代、资金扶植的共同作用下,车规级MCU的国产替代势在必行。国产化浪潮持续,国内MCU厂商快速发展。作为聚焦MCU领域的“新星”企业,旗芯微将不断研发高性能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打造可持续发展企业,成为中国汽车控制器领域芯片的赋能者和创新领导者。

汽车是国内MCU行业中占比最大且最具潜力的应用场景,MCU则是汽车控制的核心芯片。随着电子电气架构的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在考虑汽车控制器满足功能安全要求时离不开MCU功能安全的实现。不得不承认,安全始终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攻克国产MCU高可靠性能难关显得至关重要。

在此背景下,苏州旗芯微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芯微)仅用一年的开发时间,就向市场推出最高功能安全等级ASIL-D的域控制器芯片。因此,数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门采访了旗芯微CMO黄政钦,希望他从专业的角度为我们解读企业给市场的这份实力答卷。

苏州旗芯微半导体有限公司CMO黄政钦

数字经济观察网:随着FC7300系列产品开始提供样片,旗芯微成为国内和国际上少数几家能提供功能安全ASIL-D等级,高性能多应用核车规控制器芯片的厂家。请问旗芯微产品布局的考虑是什么?市场展望?

黄政钦:目前,汽车智能化迎来高速发展,同时对高集成度的芯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芯片的发展不仅决定了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进程,也是推动汽车智能化应用进阶的核心动力。在这样的趋势下,我们的发展策略其实是因时而变的。不过不管怎么变,我一直强调一个观点:无论汽车智能化如何发展,交通载具本身应该提供的‍‍安全性才是最重要的。虽然说安全没有像人机交互、‍‍自动驾驶那么的抓人眼球,但是回归安全性和可靠性本源,安全作为人、车、系统共同的基础需求,始终贯穿交通载具的全过程。

从功能安全的要求方面来说,我们提供功能安全ASIL-D等级的产品,是做了一个最高级别的提升。对我们来说,不论是追求速度与激情,还是周到的服务与体验,都应该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从市场展望方面来说,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自问世以来就被寄予厚望。‍‍我们跟多个主机厂进行多次交流,希望在‍‍主机厂的新能源汽车的电子电气架构的演进过程中,我们能够做到覆盖其绝大部分控制器的应用场景‍。我们期待在5年以内覆盖80%的控制器场景。总而言之,我们未来几年的发展的主要策略非常清晰,‍‍也非常直观,我们卖的不仅仅是芯片,更是有温度的“安全”。

数字经济观察网:从2021年开始,缺芯是整个芯片市场的主旋律,特别是车用芯片尤为严重,而且2023年依然没有明显缓解的迹象。请问旗芯微在产能上面是怎么考虑的?

黄政钦:‍‍从产能上面来看,我们选择的供应商都是市场上主流的。‍‍作为一个新创公司,要跟国际品牌或存量市场品牌‍‍去争取产能,是比较不容易的。但是我们凭借研发团队的实力,让市场看到了我们的巨大潜力。我们的核心团队拥有平均超过18年的车规芯片设计经验,具有车规级8/16/32位控制器的完整开发经验,以及几十颗芯片量产的纪录,更重要的是稳健务实,具备高超的执行力及产品交付能力。正因为有人才这样的重要底气,‍‍所以我们能跟多个优秀供应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我们有信心能够保障充足的产能,提供稳定的产品供应。

随着国产化进程的步伐加快,需求爆发在即。我们坚持“双向双线”布局,利用平台优势,通过专有渠道支持我们客户的需求。虽然我们现在运用的大多是海外的供应链,‍‍但我们已经开始布局国内本土的供应链系统。双管齐下,我们期待“两条腿走路”成为旗芯微的常态发展。

数字经济观察网:车规芯片在测试和认证上有很多标准和流程需要遵循,旗芯微在这方面目前的进展状况如何?

黄政钦:我之前强调过,我们公司特别重视功能安全这方面,我们的第一代产品就符合功能安全,到了‍‍第二代更是达到了ASIL-D的最高等级。无论是从测试或车规认证层面来讲,我们一直严格按照国际标准为客户提供产品服务。同时,我们与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TUV莱茵进行了深度合作,‍‍我们的产品均满足车规AEC-Q100、功能安全标准ISO26262以及各项车规可靠性测试,可广泛应用于车身、汽车仪表、安全、动力、电池管理等领域。

我们今年推出的国内第一颗以Cortex-M7多核架构为基础、带嵌入式flash又支持功能安全ASIL-D等级的产品,这大概是国内第一颗支持三个核以上的产品。我们预计这款产品是在明年的第二季度完成ISO26262、ASIL-D的产品认证。

写在最后

在政策支持、供需推动、技术迭代、资金扶植的共同作用下,车规级MCU的国产替代势在必行。国产化浪潮持续,国内MCU厂商快速发展。作为聚焦MCU领域的“新星”企业,旗芯微将不断研发高性能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打造可持续发展企业,成为中国汽车控制器领域芯片的赋能者和创新领导者。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