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化科技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特别是面对美国技术制裁的不断升级,我国虽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借“2024半导体生态创新大会”召开之际,数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了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
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阶段,很多工业制造企业都处于信息化从无到有的过程,或者可能是处于从薄弱的基础向不断丰富的信息化迈进的过程中。彼时,新型工业化的“新”更多指的是工具和方法。
在数字化转型中,企业又应如何精准捕捉数据资本这一核心竞争资产所带来的市场机遇与竞争优势?如何在利用数据要素的过程中确保数据安全,避免潜在风险?带着这些热门问题,信息化观察网的记者在2024首届“数据要素×”行业推进大会上特别专访了三川科技(北京)公司(以下简称:三川科技)总经理王瑞璞。
如今,大模型、大数据、大算力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飞速发展,我们迎来了通用人工智能时代,使能百模千态、赋能千行万业。新一代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正在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演进,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不断创造新的生产供给、激发新的消费需求,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为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
作为一项新生事物,移动转售产业转眼间已经走过11个岁月。作为新兴力量,转售企业具有机制体制灵活、市场反应迅速、勇于开拓创新的优点,他们进一步挖掘了移动通信市场潜力、增强了行业发展动力、激发了业务创新活力,为广大电信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
从全球来看,中国企业在云计算行业拥有的市场份额还非常有限。根据2023年第四季度营收排名,全球云计算企业前三强分别为亚马逊、微软、谷歌云,三家企业共占据全球66%的市场份额。阿里云以全球4%的份额居于第四位。
从供给侧看,开展联合创新,围绕攻防实战和应用场景实现“AI+安全”尖端技术研发突破。建议各行业头部企业与专业安全厂商结成创新联合体,在关键行业选取典型场景开展联合创新,共同探索大模型安全创新产品在威胁检测、漏洞挖掘、指挥研判等方面的应用,在实战中推动“AI+安全”进入越用越强的良性循环。
关于石墨烯未来可能的应用场景,刘忠范表示,石墨烯会有助于光通信提高带宽和传输效率。石墨烯是一种零带隙的半导体材料,电子在其中的移动速度相较于硅基快10倍以上。因此,基于石墨烯材料的光通信技术,理论上带宽高10倍。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