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打好基础软件攻坚战,加速国产数据库自立自强

CIC 软件视界 闻书韵
加速数据库适配能力的纵横拓展。立足关键行业核心场景,搭建公共的高复杂度仿真场景,组织开展数据库专项能力测评,纵向解决行业应用中的卡点问题,横向推动国产数据库在全领域、多场景的应用推广。

近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牵头,联合武汉达梦、蚂蚁、南大通用、亚信等单位共建的工信部2020年关键软件适配验证中心——数据库适配验证中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旨在建成面向全产业链、辐射关键行业的数据库适配验证中心,开展以数据库为核心的国产软硬件产品一体化测试验证,促进数据库与上下游产品及行业应用的兼容适配,加速数据库产品在关键领域的应用推广。

(一)构建数据库适配验证能力,筑牢产业发展根基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项目形成了一批具有产业化潜力、市场服务能力的成果,能够对外提供数据库适配验证基础资源环境,开放重点行业数据库测试场景,提供适配验证、技术改进、合作交流等服务,引导国产数据库向各行业深入应用,加速培育国产数据库产业生态。

 

 

图1:数据库适配验证平台

中心去年组织开展了电信行业数据库产品能力测评、数据库金融应用优选计划等系列活动。面向电信行业,依托业务场景,开展产品验证及性能优化,吸引了国内数十款主流数据库产品参与测评,滚动发布了三批结果榜单。面向金融行业,联合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开展了数据库金融应用优选计划,围绕金融核心应用持续遴选优秀数据库产品,推动优质数据库在金融行业关键业务系统的应用推广。

 

 

图2:电信行业数据库产品能力测评参与企业

(二)数据库生态逐步完善,新挑战新问题亟待攻关

我国数据库产业近年来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仍面临着以下问题:

一是产业各自为战,缺乏统一的标准引领。我国数据库厂商繁多、研发力量分散,难以集中力量解决技术难题。同时,基于行业场景的适配验证、数据迁移规范仍有空缺,用户侧缺少相关工作指南,应用推进存在困难。

二是产品成熟度有待完善,行业应用支撑不足。数据库产业缺乏产业侧与用户侧的联动发展,导致数据库适配业务场景与用户真实场景具有差距,产品不能完全满足用户实际生产需求,行业应用支撑不足。

三是上下游生态协同不足,公共服务有待加强。数据库厂商、应用开发商、用户单位、高校等产业各方合作不深入,售后服务、人才供给、产融对接等生态保障工作存在欠缺,无法支撑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产业发展面临掣肘境遇。

(三)发挥数据库适配验证中心效能,助力产业提档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发挥数据库适配验证中心优势,凝聚形成发展合力,加速推动我国数据库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推进产业研判和标准研制。组织多轮产业侧、用户侧调研,积极跟踪产业发展动态及发展趋势,支撑产业谋划和顶层设计。推动数据库适配验证、行业应用等维度的标准体系构建,为数据库的规模化应用提供指导。

二是加速数据库适配能力的纵横拓展。立足关键行业核心场景,搭建公共的高复杂度仿真场景,组织开展数据库专项能力测评,纵向解决行业应用中的卡点问题,横向推动国产数据库在全领域、多场景的应用推广。

三是支持数据库生态培育。联合数据库产业上下游力量,组织技术研讨、产用对接等多元化活动,加强跨界交流和联合创新,全面支撑国产数据库生态建设,逐步形成技术引领、生态完善、应用深广的发展新局面。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