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数据库迎来重要发展契机!

大信创圈 信小创
道阻且长,行稳致远,自研技术和培育生态注定要翻山越岭。尽管国外数据库大厂已筑就深厚的技术和生态壁垒,但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分布式网络信息技术而自主研发的数据库产品正助推国内企业在“新管理、新商业、新模式”的数字化转型赛道上,不断上演新时代的“超英赶美”奇迹!

不可否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外数据库巨头在我国数据库市场中占据着主流地位,我们在一些关键技术和关键标准的构建上经常处于较为被动的态势,加之近年来国际竞争环境风云诡谲,关乎国计民生和重要经济命脉的产业、行业和企业的数据库信息安全问题也随之备受关注。

为了应对这一新形势带来的挑战,解决国内企业在数据库存储、平台构建和信息安全等面对的问题和需求,我国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战略,抢占数字经济产业链制高点,夯实数据安全的“压舱石”。其中,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以下简称“信创”)产业,已成为我国构筑核心数据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

随着自上而下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国内信创产业改革大潮依托广阔数字消费市场为支撑,乘风破浪,后发制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国内的信息通信和互联网技术企业迅速探索研发出安全可控的核心技术与产品。在数据库领域,党政机关明确将全部采用国产数据库,2020年已在金融行业先行试点,发展至今国产数据库已经从党政、金融等领域,渗透到通信、能源、交通、工业物联网等领域。信创之下,以数据库为代表的国产软硬件产业迎来了黄金时代。

时不我待

行业国产数据库应用的发展机遇

是否拥有自主产权的数据库产品创新研发能力,极大地影响国内能源行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相关统计表明,大型能源企业在关键基础软件的选择上,包括底层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关键应用软件的国外进口占比非常高,甚至部分生产领域还都依赖国外软件。

另外,从企业成本考虑,应用领域的引进成本肯定比自主研发更低,如炼油化工的整体优化普遍都会使用国外软件,长此以往缺少了自主研发力量的培育。近年来国际环境市场竞争加剧,无论从需求角度,还是紧急程度来讲,都亟需将有限的能力放到最关键的地方去做战略性部署。

金融业是数字经济中数字化程度比较高的领域,在数据驱动下,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运营大大提升了金融业的运行效率。目前常用的Oracle、DB2等数据库软件,可整合周边生态体系,包括数据库支持、维护的平台及团队,解决数据库产生的常见问题,但现阶段可提供相应解决方案并能快速响应和处理的软件发展得还不够成熟。

数据库本身应该是一个生态,而生态需要培育,有没有能力去维持生态更是关键。所以,国产数据库市场需要关注的不仅是软件本身,更需要培育产业链体系,让行业众多的厂家及技术人员都能够参与其中。

稳中求进

国产数据库的实践探索

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是需要各种各样的数据承载能力,数据库本身是软件承载的基础,是未来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对于国产数据库产品而言,不仅需要具备承载庞大数据的能力,更需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爆发背景下,加快更新迭代,拥有结构多样、关系复杂、灵活调取的技术方式,支撑前端小而美、便捷、敏捷的数据结构形式,支持在各个微终端灵活呈现,发挥本土适配性的优势,从而更好更快地满足国内不同行业企业在关键数据库领域的转型升级,提升国产数据库的市占率和相关实体企业的数据信息安全感。

案例一:某大型能源企业“大集中实体卡系统”项目

以某大型能源企业为例,由于之前数据应用的层次比较浅,主要以结构化数据为主,数据类型相对单一,如今数据应用的层次更为深广,数据类型急剧增多,对数据库提出了全新要求;加之中美竞争对国产化软件的应用替代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双重因素叠加下,能源企业积极尝试替换国产数据库。其中,像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已开始选用国内相对成熟的软件,跟国内成熟厂商合作。

能源企业在建设“大集中实体卡系统”项目上,通过“数据+平台+应用”的架构设计,将现有实体卡系统从分省运维的多套单体数据库,统一集中到分布式数据库集群中,充分利用分布式数据库多租户、线性扩展的能力,将23套分散加油卡系统数据库全部集中到1套新加油卡系统中,为该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同时,新系统可支撑近3万家加油站,实现一张加油卡全国通用,支持交易流水由“天”级降低到“秒”级,实现一体化班日结和报表需求,有力推进企业生活综合服务商战略转型。

案例二:某财险”分布式架构,保险业务整体解决方案

某国有控股保险公司,在数据库的选择上,并不拘泥于某一个数据库,核心在用的原生分布式数据库。在数字化转型中,基于阿里的体系合作打造一个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整个系统的基础底座都依赖于阿里和蚂蚁的整个技术框架。

基于这样的解决方案,保险公司率先在国内保险行业试行了单元化多活混合云架构,应用了软硬一体化架构共同支撑“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区别于以往传统意义的混合云架构,分布式数据库通过云上云下流量同时分发多活的模式支撑业务系统。数据中心作为主要业务支撑,金融云同时具备单元化流量接入,通过这样的一种创新模式,不仅支撑业务弹性和适应在线化的业务发展趋势,还提高了业务和基础架构的整体安全性。同时,在数据迁移过程中,保险公司依托数据迁移服务,业务SQL几乎无需改造,保证其“服务不停,数据不丢”,最大化地降低数据迁移的时间和成本,提升运行效率。

案例三:某保险公司的分布式架构应用探索

众所周知,科技产品的竞争无比激烈,其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也相对较高。随着分布式应用的不断成熟,国内七大保险集团之一的某保险公司已逐步将应用架构改为分布式架构,数据也实现了分布式存储,分布式存储可实现单个规模的下降,从而将一些中低端的存储设备放在云端,解决存储瓶颈的问题。目前保险公司内部的小型机或平台转存到PC服务器级别的终端存储设备上,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解决数据规模及管理难度大的问题。

因此,在战略合作伙伴的选择上,保险公司基于公有云的使用,首选的阿里和腾讯,并与包括分布式数据库在内的多家国内厂商已开展合作。与传统的数据库产品相比,例如,分布式数据库在数据查询的优化、数据处理执行的效率方面都高很多,具备较强的数据处理能力。

总而言之,不管是大型能源企业、财险公司、保险公司等资源超级丰富的企业,还是一些中小体量的制造业企业,虽然它们有各自不同的场景需求,但是采用国产的产品和方案已经成为一个共同的选择。

任重道远

国产数据库发展期待新高度

“能源企业,在‘双碳’压力下转型面临诸多挑战。传统产业在向其他新能源转型中,都需由数字化技术提供创新高质量支撑,这也对新基建,特别是对国产的软件产品、ICT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从信息化数字化首席专家李剑峰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国产软件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财险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陈小虎在接受《CIO时代会客厅》系列专访中介绍到:“数字化转型的攻坚年,需要全方面的推进”这是财险2022年的定位。在新数据中心投产和新一代系统上线中,将基于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新运营机制的成型和向下、向一线推广,IT方面史无前例地冲在了第一线。”

“国产化产品及服务应是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包含软件、硬件及周边的配套服务。目前硬件虽然面临产能不足等问题,但大家都本着支持国产化产品的初衷去相互配合,共建国产化生态。相信有朝一日,在政策红利的驱动下,银行、保险核心系统都能够使用国产数据库产品来完成各类实时交易诉求,这也标志着国产数据库迎来了走向成熟的那一天。“阳光保险集团信息技术总监张亚南在《CIO时代会客厅》系列专访中表达了自己对于国产数据库的期望。

信创加持

分布式国产数据库未来可期

在国产数据库实现自主可控、自主创新成为信息产业发展战略重点的背景下,国产数据库的乘势追击,通过产品、技术、市场、服务、人才、生态等能力的全面升级,不断实现猛追快赶,弯道超车。

道阻且长,行稳致远,自研技术和培育生态注定要翻山越岭。尽管国外数据库大厂已筑就深厚的技术和生态壁垒,但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分布式网络信息技术而自主研发的数据库产品正助推国内企业在“新管理、新商业、新模式”的数字化转型赛道上,不断上演新时代的“超英赶美”奇迹!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