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江南政务服务电子证照管理系统

分享到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电子化在政务、金融、企业等领域的应用日渐增多。电子凭证单据与电子印章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目前在政务证照方面还是使用纸质证照进行服务应用,根据电子化推广的趋势以及政府对电子证照管理共享平台建设的要求,推进电子证照管理共享平台建设已经成为迫切的需求。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等文件精神,深化会计行业“放管服”改革,提升会计行业政务服务效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根据《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97号)和《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98号),财政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推进会计行业电子证照建设工作(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及分所执业证书电子证照、代理记账许可证书电子证照、以及注册会计师证书电子证照,以下简称会计行业电子证照),中科江南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会计行业电子证照的全面推广应用。

一、实施背景: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电子化在政务、金融、企业等领域的应用日渐增多。电子凭证单据与电子印章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目前在政务证照方面还是使用纸质证照进行服务应用,根据电子化推广的趋势以及政府对电子证照管理共享平台建设的要求,推进电子证照管理共享平台建设已经成为迫切的需求。

2018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对统一电子证照作出具体安排,即“各地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国家电子证照业务技术规范制作和管理电子证照,并通过电子印章用章系统加盖电子印章或加签数字签名,实现全国互信互认”。在会计管理方面,涉及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审批、境外会计师事务所来内地临时办理审计业务审批、注册会计师注册、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业务的电子证照工作。公司基于会计管理需求,开发出电子证照管理共享平台系统。

163331849.png

二、实施目标:

电子证照管理共享平台主要依托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系统和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这两个系统是由财政部会计司、监督评价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与信息网络中心联合建设的电子政务系统。电子证照管理共享平台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通过网络化、数字化技术手段对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代理记账行业进行管理、监督和服务。

建设电子证照管理共享平台,实现制证、管证、发证、验证、监管的全流程管理,实现各级安全共享,有效做到降本增效。创新政务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能力,且系统满足国家信创要求,可以在全信创环境下正常运行。

具体目标如下:

1.建立电子证照系统,并与两业务系统对接。利用电子证照系统对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业务审批的结构化数据进行归档。

2.建立电子印章库,并与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利用电子印章库选取、加盖发证机关的电子印章。

3.利用电子证照系统制作上述业务证书,包括制成符合国家要求的电子证书、打印纸质证书,并向两业务系统反馈电子证书签发结果。

4.建立电子证照库,并与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实现电子证书的归档、查询、验证等功能,对社会公众开放。

5.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建立数据接口,实现与国务院办公厅、相关部门和地方的信息共享。

6.满足电子证照系统在多种环境下的应用,包括国产化环境和非国产化环境。

163350836.png

三、建设内容:

1、建立电子证照系统,规范审批结构化数据存档业务

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审批、境外会计师事务所来内地临时办理审计业务审批、注册会计师注册、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形成的结构化数据(主要是现有纸质证照上的数据)归档存储。

2、实现电子证照制作业务

注册会计师证书、代理记账许可证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书、会计师事务所分所执业许可证书电子证照制作和纸质证照打印。

3、建立电子证照库,实现电子证照存储业务

形成电子证照库,存储注册会计师证书、代理记账许可证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书、会计师事务所分所执业许可证书电子证照,并可便捷调用。

4、建立电子证照库实现电子证照查询、验证业务

管理机构用户、其他相关政府部门、社会公众用户可对本电子证照系统生成的电子证照进行查询、验证。

5、与相关系统的信息共享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与国务院办公厅、相关部门和地方实现信息共享。

四、实施效果:

电子证照作为具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专业性、凭证类电子文件,日益成为市场主体和公民活动办事的主要凭证,是支撑政府服务运行的重要基础数据。会计行业电子证照是用于会计行业包括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代理记账机构具备执业许可的数字能力证明,会计行业电子证照基于密码技术和国产OFD版式文件技术,不仅具有对合法市场主体的身份识别能力,与传统纸质许可证相比,还具有防伪、防篡改、防抵赖等信息安全保障功能,可以解决信用信息公示、企业审计报告编制、备案、资质资格信息上报、登记等市场主体数字经济活动中的身份认证、数据真实性、信息资源授权等问题。

作为央行、财政部国库资金电子支付标准的主要参与者,中科江南于2021年11月10日,助力广东省签发全国首张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书电子证照、代理记账许可证书电子证照后,再次签发全国首张注册会计师执业许可证书电子证照,真正实现四类会计行业电子证照在广东全省范围内的正式使用,这也标志着广东省完成首个全国会计行政审批领域全程电子化建设,为2022年底前全国完成会计行政审批领域证照电子化建设夯实基础,并积极配合政府监管部门,持续探索会计行业电子证照在政务领域及企业自身的数字应用拓展,包括电子审计、电子年检、电子招投标、数字函证等方面,且已初步取得一定成果。

市场推广:

财政部电子证照系统于2021年4月29日正式启动,开具了全国首张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书和代理记账许可证书电子证照。实现了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审批、注册会计师注册、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电子证照的签章、验证、互信互认,以及地方会计类电子证照与国务院办公厅、相关部门和地方的信息共享,为持证机构(人)、社会公众提供便利的应用服务。截止目前为止,已完成14个省上线工作,后续将陆续完成全国财政电子证照系统上线。

社会价值:

深化“放管服”改革:电子证照系统可以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财政部政务服务平台的信息共享。信息共享将模糊掉政府各部门间、政府与市民间的边界,从而提高政府各机构的协同办公效率和为民办事效率,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便于民众对于证照信息的查询应用。信息共享有利于节约政府投资、加强市场监管,从而提高政府决策能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经济价值:

降本增效:与传统纸质电子证照,输出耗材成本高,流程耗时长。如今天颁发的代理记账许可证书电子证照,企业代表用时5分钟便通过了审批,领取到证照,相比以前需要到政务服务中心现场提交、领取纸质材料,效率大大提高,真正实现“零跑腿”。

政治价值:

1、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进电子证照管理平台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明确工作要求,此项目的成功上线积极响应了国家号召,为实现推进证照管理电子化做出里程碑式贡献。

2、促进政府工作职能转变:中国财政正在由计划经济环境下的直接管理型财政逐步转变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间接管理型财政,正在实现投资型财政向公共服务型财政转换的道路上。电子证照管理平台在原证照管理流程基础上实现电子印章使用、电子证照真伪可验证等环节统一管理的基础上,规避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流程作出大改造,保障快捷性与有效性统一;电子证照实现证照数据整合共享,实现市民可全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提升审批效率,降低办事成本,同时有助于取消区域局限,实现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互认共享。

责编: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