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微信中的“文件传瑜助手” 有博主不慎泄露大量私人信息

安全学习那些事儿 安全学习那些事儿
大家平时传输文件的时候,要注意分辨,当心有人使用同样的微信名称和头像伪装成假冒的“文件传输助手”。一个简单的分辨方式是,点进官方的“文件传输助手”头像能看到明确写着“功能介绍”。

2024年2月28日,网上一条热搜,女子被好友改名文件传输助手骗9年。微博博主布鲁克林奶王:发帖说了自己的遭遇:真是没想到网络上的事会发生在我身上。一个网友把名字改为文件传输助手和头像。(最近改为文件传瑜助手)我整整用了5年,现在这个电脑能查询到的信息是我电脑购买的日期2021年。我发送了自己的身份证,照片,视频等等各种私人信息,(因为有一段时间开始做视频所以拍了很多素材通过那个传)。5年了(是9年,昨天写错了),这个人竟然没有提醒我一句,一直偷窥我的朋友圈和我的私人信息。

微博公开资料显示,博主布鲁克林奶王IP地址在安徽,是一名微博视频原创博主。

从其表述中得知:2021年开始,就用手机给微信里的“文件传输助手”传资料,包括身份证信息和各种账号密码、自己所拍摄的素材等。直到最近,因为发现朋友圈有个人名字很奇怪:传瑜文件助手,去看对方朋友圈,从口吻上推断是个男孩。就去找对方问,打微信电话也不接,发消息让对方停止也不回复,所以去报案。

微信上的文件传输助手是微信的一项基础功能,该功能允许用户将文件快速传输到手机或电脑上,日常使用微信办公的用户应该会高频使用此功能。然而长久以来假冒的文件传输助手一直都有,如果你现在尝试将账户名称修改为文件传输助手可能会被微信限制,但各种变通字符的山寨版层出不穷。

有网友建议:搜索的时候,正常“文件传输助手”显示在功能里,假的在联系人里。

温馨提示:大家平时传输文件的时候,要注意分辨,当心有人使用同样的微信名称和头像伪装成假冒的“文件传输助手”。一个简单的分辨方式是,点进官方的“文件传输助手”头像能看到明确写着“功能介绍”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