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中AIGC 美图终于认清了自己

SaaS服务是美图从2020年就开始布局的业务,也是互联网大厂最爱做的一项业务,2B的商业模式及其利于产品的规模化。当时,美图的SaaS聚焦于与护肤美容有关的美业,用美图宜肤、美图秀秀等硬软件为护肤品牌和美容院提供皮肤分析解决方案,一度被美图视作创新业务。

随着美图公布中期业绩,该公司的股价再度站上3港元,虽然这个股价距离今年7月创造的年内新高3.56港元还有点距离,但这已经是这家公司过去一年半都未能突破的点位。

股价回升得益于美图公布的惊人业绩。据2023年度中期业绩报告,该公司实现总收入12.61亿元,同比增长29.8%。更亮眼是利润,据报告,该公司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320.4%。

美图表示,业绩提升主要由与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AIGC”)驱动的影像与设计产品相关的订阅收入所带动。

在“妙鸭相机”以AIGC产品形态成功圈了一波粉后,人们讨论的是这样的产品是否会颠覆海马体这类实体照相馆。事实上,真正应该担心的是美图秀秀这样的P软件。但互联网公司从来不是吃素的,他们比实体企业更能感受潮水涌动的方向。

如今,“P图界的天花板”也加上2C的AI功能,这家最爱踩热点的公司终于踩中了节奏,也从社交平台定位失效中认清了自己:美图更适合做工具。

产品+AIGC营收+29.8%

美图增加的29.8%营收是怎么来的?财报显示,美图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影响与设计产品与美业解决方案。

首先是美图旗下的影像与设计产品,主要对应旗下包括美图秀秀在内的多款App相关收入,最主要的收入类型是用户的订阅收入。公司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颜劲良表示,“在AIGC的加持下,美图月活跃用户数和VIP会员数持续增长。”

其次是美业解决方案,其主要指美图向线下美妆和商业摄影等行业提供的SaaS服务(软件即服务)收入。

SaaS服务是美图从2020年就开始布局的业务,也是互联网大厂最爱做的一项业务,2B的商业模式及其利于产品的规模化。当时,美图的SaaS聚焦于与护肤美容有关的美业,用美图宜肤、美图秀秀等硬软件为护肤品牌和美容院提供皮肤分析解决方案,一度被美图视作创新业务。

2023年上年半美图营收和净利润双增

2022年,美图的SaaS业务成为仅次于VIP订阅业务和在线广告业务的第三大收入来源。今年的年度中期报告中,其SaaS及相关业务迎来新增量,美业解决方案业务实现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31.1%,超越在线广告业务,成为第二大收入来源。

具体而言,美图ToB的SaaS业务已经生长出三大支柱,分别为:一站式AI修图解决方案“美图云修”,专注AI测肤解决方案的“美图宜肤”,以及专注ERP及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的“美得得”。借助SaaS及相关业务,美图也将产品扩展至商业摄影、医学美妆、ERP管理、视频剪辑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美图的SaaS业务在当时就利用了AI——用大数据和算法识别个人肤质状况,并向用户推荐护肤解决方案。

这是翻阅美图历史及其值得关注的一点,这家公司在技术及其与产品的结合上似乎总是具备前瞻性。只不是,当年的AI还不像现在这般引人关注。

当AI的大风终于吹向大众体验时,今年6月,美图发布了AI视觉大模型MiracleVision,看似跟风,实则慢发快打,美图旗下的各个App快速集中更新了AIGC相关功能。

以美颜相机为例,2023年上半年,美图就推出了AI头像、AI抠图、AI写真、AI动漫、AI剪辑视频等功能。在GPT4.0开始向用户收费后,美图也看到了AIGC To C后的商业能力,美图相关产品的AI功能,高级一点的都需要订阅VIP才能解锁,非会员只能体验基础版本。

结合美图财报的营业成本,用户使用AIGC技术所带来的云计算成本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这也从侧面印证了C端用户对AI功能的追求。

截至2023年6月30日,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数2.47亿,同比增长2.5%。其中,国内月活跃用户数1.73亿,海外月活跃用户数约7369万。吴欣鸿表示,海外市场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放弃社交平台定位回归工具

美图董事长吴欣鸿曾直言,美图不是社交平台,也不是生活方式平台,还是做工具更合适。这话也多少透露出美图这些年在定位上的尴尬,因为2020年时代的美图还曾非常明确地将自身定位为社交平台,这个定位从美图上市后就如此了,甚至因此一度加码过MCN业务,十分看重KOL对平台的价值,试图从直播突围。

以P图为切入口混社交赛道,虽然新鲜,但着实无效,因为用户的习惯是用美图P完图后,将作品发在朋友圈或者微博,美图很难不变成一款用完即关的P图软件。

AIGC似乎终于让美图看清了自己的本职。以“工具”为定位,2023年的美图终于开始疯狂研发AIGC产品,仅上半年,美图公司研发投入达2.94亿元,同比增长10.8%。

这些投入研发换来的结果,是美图的视觉大模型MiracleVision以及一系列面向C端的AIGC工具,形成由底层、中间层和应用层构建的AI产品生态。

美图AI产品生态

以美颜相机为例,其“AI写真”功能于5月30日发布,该功能通过Few-shot Learning(少样本学习)个性化训练方案生成用户形象,AI基于用户形象模型,10分钟生成场景妆造。目前,“AI写真”提供了证件照、芭比、婚纱写真、职业形象照、毕业纪念照等多个场景。

针对短视频博主,美颜相机还推出了AI口播视频工具“开拍”,为视频工作流提供AI解决方案。在前期内容策划阶段,用户能够利用AI一键生成热门的口播脚本;中期拍摄阶段,“开拍”提供AI提词器,可根据创作者语速智能滚动提词;后期剪辑阶段,用户在文字基础上即可进行视频编辑,快速出片。目前,开拍已在苹果商店获得4.9高评分。

不仅仅是图片与视频,最新上线的DreamAvatar将美图的AI工具拓展至数字人领域,用户只需要将拍摄好的视频素材导入,并指定视频里的人物,AI会进行人体检测、跟踪、擦除、替换,自动把真人替换成数字人。同时,利用3D人体姿态估计和驱动算法,DreamAvatar的AI演员能够做到动作与真人同步。

面向B端,美图推出了主打AI商业设计的美图设计室App,面向电商、行政办公、新每日提供AI海报、AI商品图、AI消除等等功能,以原创模版、正版字体保障版权安全。

同时,最新上线的DreamAvatar专注于数字人的生成,用户只需要将拍摄好的视频素材导入,并指定视频里的人物,AI会进行人体检测、跟踪、擦除、替换,以及背景修复,自动把真人替换成数字人。利用3D人体姿态估计和驱动算法,DreamAvatar的AI演员能够做到动作与真人完美同步。

至此,美图终于不再执着于社交,回归到一款实打实的视觉工具属性上。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