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跑鞋的跃动,能否带来NaaS的一场狂飙?

数字经济观察网 韬哥
从云计算刚刚诞生那天起,一场全新的服务革命就注定将要来到。在IaaS、PaaS、SaaS越来越普及的今天,一场NaaS(网络即服务)风暴已经在中国市场上逐渐形成,正狂飙而来。

这是一个一切皆服务的时代!

从云计算刚刚诞生那天起,一场全新的服务革命就注定将要来到。在IaaS、PaaS、SaaS越来越普及的今天,一场NaaS(网络即服务)风暴已经在中国市场上逐渐形成,正狂飙而来。

就笔者个人的亲身经历,从去年开始,HPE Aruba Networking在各种大会小会上就开始推动NaaS在中国市场上的渗透。在近日HPE Aruba Networking举办的Atmosphere 2023世界巡演·北京大会上,“敏捷的NaaS”成了最吸睛的主题。

在大会现场,HPE Aruba Networking的每位员工脚上都穿着一双与公司LOGO颜色一致的橙色跑鞋,那仿佛是在宣告:NaaS将以最迅捷的速度、最务实的态度,成为赋能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件利器。

共赢NaaS市场

“在座的企业中,有多少已经使用了NaaS这种方式?请举手。”当IDC分析师在大会现场提出这个问题时,响应者寥寥。现场的反馈与IDC之前的调研趋势基本相同:虽然NaaS市场的发展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但是实际使用的并不是太多。当前,NaaS可能还不是企业网络最主流的选择。

在市场的不确定性呈上升趋势的时候,企业对于IT的投资会越来越谨慎,而且更注重从有限的IT投资中获得最大的价值。正是因为如此,“即服务”的方式才会吸引越来越多企业的目光。IDC预测,到2026年,65%的企业用户将会优先考虑采用“即服务”的消费模式来构建基础设施,以填补运维人员的缺口。

其实,“即服务”的方式企业并不陌生,它的根本思路就是转变传统IT投资的方式,由一次性投入、全部式购买,转变为以更加敏捷和高效的方式来交付服务,边成长边投入,并按使用量付费。简单说,NaaS就是把整个网络资源打包,以服务的方式提供给市场或客户。需要明确的是,NaaS并非单一的硬件或软件,也不是单一的授权许可,而是将整体软件、硬件、许可和支撑服务打包,由NaaS服务提供商提供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用户只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一个端到端的服务即可。

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在网络方面,企业最核心的诉求之一就是实现敏捷化,而这正是NaaS的特质之一。只有灵活、敏捷的网络,才能时刻跟随业务的变化。它是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基础,也是降低网络运维难度和成本的根本保障。企业心里很清楚,网络是一个工具,而不是一堆硬件的堆砌,获得良好的端到端体验,实现更优的性价比才是网络的真正价值所在。

从客观上讲,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推动了NaaS的发展。灵活、多变、适应业务变化的诉求,成了企业在选择网络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IDC预测,到2026年,30%的中国中大型企业将采用NaaS方式,实现运营敏捷性、服务定制、灵活的计费方式,以支持复杂的网络和多云环境。

Aruba中国区总裁谢建国

“在中国,来自制造业、服务业的一些客户已经在使用我们的NaaS。”Aruba中国区总裁谢建国表示,“NaaS在中国客户中的接受程度正逐步提升,尤其是私营企业,它们更快地适应了从CapEx到OpEx的转变。”

HPE Aruba Networking与其母公司HPE通过大量市场活动,与用户深入探讨采用什么方式推动NaaS又快又好地落地。从HPE Aruba Networking的角度,它已经做好了全面的准备。

在本次大会上,HPE Aruba Networking正式发布了基于HPE GreenLake的“敏捷的NaaS”战略,旨在进一步简化核心网络的交付服务;HPE Aruba Networking还推出了全新的敏捷的NaaS(Agile NaaS)框架,增强网络即服务模型的灵活性,从此告别传统“一刀切”的网络管理方法,致力于为终端用户及合作伙伴提供更简单易用的按需消费网络服务;为了便于客户获取整套服务,全新的服务包(Service Pack)已纳入HPE GreenLake for Aruba networking,合作伙伴可将其为客户提供的设计和交付服务与月度NaaS技术订阅服务合为一体。

谢建国表示,为了助力NaaS的落地,从三年前开始,HPE Aruba Networking就在着手促成渠道与合作伙伴的转型,从以前单纯的转售升级为增值转售,增加服务的内容。HPE Aruba Networking已经在中国建立了授权服务体系,针对那些有特殊需求的行业用户,比如制造业、酒店业、医疗行业等,需要那些既有深厚行业积累、了解行业应用痛点,又懂得HPE Aruba Networking产品的合作伙伴,与HPE Aruba Networking一起为用户提供服务。这些获得授权的合作伙伴有能力为用户提供NaaS整体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资源。

另外,各级运营商也是HPE Aruba Networking落地NaaS业务模式最重要的帮手。NaaS本身就包含运营的概念,而运营商既有牌照和技术能力,又有运营的经验,能够更好地彰显NaaS的优势。“总之,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赢NaaS市场。”谢建国如是说。

AI赋能,网络管理“看得清,看得准”

在大会上,令人印象最深的便是下一代HPE Aruba Networking Central云网络管理平台的发布,它是“敏捷的NaaS”战略落地的一项基础性支撑。

Aruba亚太区技术销售总监Mark Verbloot

据Aruba亚太区技术销售总监Mark Verbloot介绍,该云网络管理平台进行了全新的优化设计,借助智能运维(AIOps)来减少需要人工参与的操作,在实现简化运维并大幅提升效率的同时,让网络团队节省出更多时间,用于更具战略性和高价值的工作中。

HPE Aruba Networking Central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实现了提升。第一,让信息的展示变得更直观。比如,在一个页面上就可以看到所有的网络设备、用户、应用、安全和相关的故障告警信息,一目了然。这就是最新的“太阳系”要做的事。第二,“旭日图”采用一种创新的思维,呈现更加复杂的网络拓扑,通过区域的模型,甚至可以分层次地展示更多的细节。比如,展示物理上的连接是怎样的,以及设备之间的互联情况,还能方便地切换到逻辑层面,了解哪些设备上有WLAN,哪些设备上没有,最终目的是提高可视化的能力。

Aruba中国区技术销售总监俞世丹

“概括地说,全新的HPE Aruba Networking Central能够提高可视化能力,提升自动化编排的能力,从而加速网络的部署,包括网络配置的变更、调整等。另外,我们不断增强AI的能力,以便得到更精准的结果,及时定位故障原因,了解如何快速进行修复等。”Aruba中国区技术销售总监俞世丹表示,“我们希望网络的部署和配置变得更加自动化,从而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同时展现出更大的灵活性。”

“网络运营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如果不能实现全面的可视化,那么整个网络运营的效率将大打折扣。HPE Aruba Networking Central在最初设计的时候就非常注重用户的体验,而此次的升级更将运维体验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Mark Verbloot介绍说,“长期以来,我们就在网络环境之下开发自己的机器学习模型。在HPE Aruba Networking Central上,我们将继续深化机器学习的应用,持续完善可视化,为网络管理者提供更有意义、更强大的网络洞见,让网络运维更加快速、便捷。”

总之,全新的HPE Aruba Networking Central将为企业带来广泛的商业价值,包括工厂自动化运维、优化用户体验、降低碳排放,以及实现全渠道零售业务的线下、线上和移动无缝消费体验。

无处不在的安全连接

IDC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SD-WAN市场的整体规模达到2.5亿美元,虽然相较于整个WAN市场来说体量还不是很大,但是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41.7%,增长潜力可观。

HPE Aruba Networking在本地SD-WAN领域取得了新突破,凭借一流的SASE,以及灵活、安全的边缘到云网络基础设施和全面的安全边缘产品组合,通过了本土专业机构发起的SD-WAN Ready 2.0认证。面向日益增长的SD-WAN市场需求,HPE Aruba Networking将不断打磨产品技术,帮助企业简化广域网架构并控制成本,最大化利用网络资源。

如今,无论是云网融合还是多云协同,都离不开SD-WAN。SD-WAN借助多云接入和集成安全的力量,能够帮助企业提高性能、降低成本并保护关键资产。SASE是SD-WAN未来发展的方向,通过深度融合网络连接和网络安全,可有效应对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各种安全威胁。

“我们从Wi-Fi起家,从一开始就致力打造安全的Wi-Fi。后来更进一步,介入园区网络,不可避免会涉及到防火墙等,所以安全是我们的一个DNA。”Mark Verbloot介绍说,“如今,混合式、分布式工作成为常态,对于网络连接的安全性要求就更高了。因此,我们将原来有关安全的思考流程又引入到全面的网络接入产品开发过程中。此时,我们收购了Silver Peak,补足了SD-WAN的部分。然后又积极与云安全厂商合作,秉承零信任的原则,以期实现端到端的,即从边缘到云的安全解决方案的提供。这个时候,我们又收购了云安全厂商Axis Security,填补了空白。”

HPE Aruba Networking始终坚持的一个核心理念是,任何用户从任何配置,通过任何设备都能进行安全的连接。需要明确的一点是,HPE Aruba Networking并非要提供全面的安全性堆栈,而是聚焦在端到端的、安全的连接性解决方案。

本地化结出新硕果

HPE Aruba Networking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中国本地化市场的拓展。这种拓展并不是单纯销售层面的,而是全方位的。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当初HPE Aruba Networking刚进入中国时,首先落地的不是销售办公室而是研发中心。“我们对中国研发中心的投资非常大,而且投入逐年都在增长,今年又新增了很多员工。”谢建国表示,“该研发中心是我们推动中国本地业务发展的策源地。面对中国用户最复杂的网络需求,我们也要提供功能、体验、性价比最极致的产品。”

举例来说,2023年6月6日,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完成坞内系列试验后顺利出坞。“爱达·魔都”号的通信组网由5G、Wi-Fi和通信卫星形成天地一体组网。HPE Aruba Networking为“爱达·魔都”号高效搭建了有线,无线和数据中心全网的网络基础设施,整个邮轮安装了数千台Aruba AP(接入点)和1000多台Aruba交换机,实现了无缝的Wi-Fi覆盖。

因为HPE Aruba Networking的很多产品是中国研发、中国制造,所以能够更加灵活地满足中国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持续投入迎接挑战”,这是HPE Aruba Networking深耕中国市场所秉承的基本原则。HPE Aruba Networking最新发布的敏捷NaaS战略、全新的服务包Service Pack、新一代云网络管理平台,以及SD-WAN等都将在中国陆续落地。谢建国表示,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夏丽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