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报告发布!智能路网发展图景愈发清晰

AF智慧城市网 AF智慧城市网
作为智能敏捷、安全可控的交通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智能路网重点面向交通安全、交通治理、自动驾驶等方面,致力于为全部的道路交通参与者提供路网智能的服务,包括:人、车(机动车、非机动车)乃至街道建筑物及城市等,以智能传感、大数据、物联网、多维通讯技术将交通中涉及的路口、支干道路及“毛细血管”全部连接打通,为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智慧出行与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基础性的底座支撑。

近日,《智能路网创新发展白皮书(2023)》(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首次对智能路网的概念、内涵以及技术特征进行了系统科学总结和论述,并结合我国智能路网建设情况,首创性地提出新一代智能路网的四级技术标准,对智慧交通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智能路网是什么?包括哪些内容?

根据《白皮书》中的表述,智能路网(Intelligent Road Network,简称IRN)是新一代交通基础设施,是具有区域时空感知及交通自主决策控制与服务能力的虚实平行道路系统,涵盖城市路网、城乡路网、高速路网的地区智能路网及国家智能路网系统。

作为智能敏捷、安全可控的交通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智能路网重点面向交通安全、交通治理、自动驾驶等方面,致力于为全部的道路交通参与者提供路网智能的服务,包括:人、车(机动车、非机动车)乃至街道建筑物及城市等,以智能传感、大数据、物联网、多维通讯技术将交通中涉及的路口、支干道路及“毛细血管”全部连接打通,从点、线到面,构建“交通神经网络”大系统,为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智慧出行与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基础性的底座支撑。

重要报告发布发展 图景愈发清晰

作为交通领域重要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和先导性民生工程,智能路网建设对推动智慧交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相关政策与规划的密集出台,加速推进我国向交通强国升级,也为智能路网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如2020年2月,《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出台,指出要“推进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2021年3月,“国家十四五规划”正式公布,并框定了以智能交通为首的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的具体范围,提出要“发展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的出行服务”等。

得益于政策的加码,科技的赋能,智能交通建设已成为提升城市交通运行效率、优化居民出行体验和促进物流运输体系发展的重要方向。智能路网覆盖面广、产业链长、细分市场众多,蕴含着丰富多元的宏大场景,能够孕育巨大的智能路网产业生态,催生海量市场,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随着《白皮书》正式发布,智能路网的发展图景愈发清晰。《白皮书》指出,智能路网有其独特的技术特征和生态图景,将呈现孕育期、拓展期和迭代裂变期三个发展阶段。当前,智能路网的发展处于孕育期阶段,呈现出多维跨界融合、爆发式增长、引领未来发展等新赛道特征。未来,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智能路网市场规模将持续上升,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首创四级标准 巩固技术优势

智能路网是交通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方向,融合了大数据、5G、交通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智慧出行等众多技术领域与前沿产业,是我国在智慧交通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是非常值得研究的新赛道。

智能路网通过采用先进融合感知、大数据、云计算及AI技术,实现对道路交通可见、可知、可控,融合车路协同、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超前技术应用,构建基于交通道路的城市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路网运行安全。从全球态势看,智能路网相关技术已成为各国竞相布局的“国家工程”。

我国拥有5G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势,通过推动城市智能路网技术与产业创新,能够助推“聪明的车”走上“智慧的路”,助力智慧交通和未来智慧出行产业发展。《白皮书》在参考国内外对自动驾驶、智能道路的分级研究基础上,结合我国智能路网建设情况,根据道路的感知能力、通信能力、计算能力、交通控制能力以及道路服务水平,首创性地提出新一代智能路网的四级技术标准,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路建设的技术研究上形成的领先优势。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