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大数据资讯 农业大数据资讯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相信农业农村现代化也将成为代表委员们关心热议的“关键词”之一。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相信农业农村现代化也将成为代表委员们关心热议的“关键词”之一。在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的建设是实现未来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要条件。

数字农业的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核心

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进了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全球数字化的脚步已势不可挡,新形态数字经济将会是助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导向。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浪潮中,用数字经济赋能现代农业,是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关键。

数字农业是将信息作为农业生产要素,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的现代农业。数字农业推动农业现代化的途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我国的传统农业是以小农经济为主,数字农业依托新型信息技术,可以全方位深入“耕、中、管、收”各个环节,便于农业信息交换和信息共享,从而能够改变以往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加速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二是有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信息技术科学管理农业生产、储藏运输、流通交易等各个环节,为农业产业链提供一体化决策。三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数字技术融入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可以实现农业精准化生产,降低农业生产风险和成本,也可以使农业生产过程更加节能和环保。

总体来看,数字农业使信息技术与农业各个环节实现有效融合,对改造传统农业、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其可以推动农业生产高度专业化和规模化,构建完善的农业生产体系,并实现农业教育、科研和推广“三位一体”,有益于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实现农业现代化。

数字乡村的建设是农村现代化的基础

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数字化和信息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衍生的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是一种遵循以人为本、开放共享、整体协同的治理理念,以数字技术为工具,对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等方面进行数字化重塑的建设模式。

一号文件提出了数字乡村建设的路径,包括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加强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拓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持续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具体部署。2020年以来,我国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制定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浙江、河北、江苏、山东、湖南、广东等22个省份相继出台数字乡村发展政策文件。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2022年1月,十部门联合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对“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发展做出安排,将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升级行动、智慧农业创新发展行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行动、数字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乡村网络文化振兴行动等八大行动。

随着各项政策的出台和推进,我国数字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信息技术和农业农村发展正在快速融合,但由于起步较晚,目前,我国数字乡村发展基础依旧薄弱。一是基层管理数字化应用落后。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稀缺,村民人口基础信息、土地资源基础信息、生产经营基础信息等农业基础信息缺失严重,给基层管理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二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对农业农村的普及度和覆盖率仍然偏低,导致数字乡村发展进程相对缓慢。三是人才队伍建设不足。在数字乡村发展过程中,农业从业人员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目前大部分农民文化教育水平普遍偏低且农村青年劳动力不断外流,导致从事数字乡村建设人才匮乏。四是数字技术与乡村治理融合度不高。基础的乡村治理工作主要靠人工管理和线下协调,容易造成政务公开不透明、信息不通畅、治理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

以数字化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历史起点,未来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的发展潜力无限,必须站在长远和全局的角度做好长远规划。充分认识到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把发展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作为我国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法宝,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来源。

在经济发展方面,要加快推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领域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农业应用先进县市和数字农业龙头企业,争取一批数字农业试点建设项目在各地落地实施,以村镇为单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农业发展典型模式,推进“三农”综合信息服务,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经营水平。

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充分调动区域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和职业学校等资源优势,以地方数字农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开展数字农业相关研究和项目建设,建立数字农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培养既懂理论又懂实践的复合型人才;并且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等培训资源,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农村信息员、基层农技人员培养力度。

在文化交流方面,依靠数字平台开发乡村文化创意产品,打造乡村文化品牌,提高村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保护和传承乡村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工艺。

在乡村治理方面,利用新媒体功能尝试打造专属微信群和公众号,以便村民可以及时充分地了解政务信息、工程建设信息等,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农业农村发展的讨论话题,构建数字化监督平台,使得信息获取更加公开透明,提高乡村治理决策的科学性。

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发展和数字乡村建设,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促进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融合,是增进农村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数字化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对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数字农业发展和数字乡村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今后依旧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以解放和发展数字生产力、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乡村数字经济,为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新成效提供有力支撑。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