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云平台,引领物联网产业生态构建

东滩智库 东滩产研院
物联网平台是物联网产业链条中的关键环节,在物联网架构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向下连接感知层的各种设备,向上面向应用服务提供商,为各行各业提供通用的服务能力,比如数据路由、数据处理与挖掘、仿真与优化、业务流程和应用整合、通信管理、应用开发、设备维护等服务。

物联网平台是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核心。目前,物联网云平台的主要应用包括智慧生活、智慧产业和智慧城市三大类,在智能家居、工业物联网、车联网、建筑节能、可穿戴设备等市场呈现良好发展势头。除了IBM、谷歌、亚马逊、微软、腾讯、阿里云、百度智能云等巨头,一些新兴科技公司也在积极布局物联网平台。典型如2021年在美上市的涂鸦智能,成为全球物联网云第一股。

一、物联网云平台是什么

物联网平台是物联网产业链条中的关键环节,在物联网架构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向下连接感知层的各种设备,向上面向应用服务提供商,为各行各业提供通用的服务能力,比如数据路由、数据处理与挖掘、仿真与优化、业务流程和应用整合、通信管理、应用开发、设备维护等服务。

物联网平台按照部署类型可以分为本地部署、托管于私有云、混合云、公有云。物联网云平台根植于PaaS环境,通过提供内置工具,提供有助于促进通信、数据流、设备管理和应用程序的功能,将数据向下游应用赋能,使企业、开发商和用户的物联网更便宜、更简单。从功能角度看,主要有连接管理平台、设备管理平台、应用使能平台和数据管理平台四类。

连接管理平台保障电信运营商物联网终端的稳定,进行网络资源用量管理、资费管理、账单管理等。设备管理平台基于IaaS资源提供终端、网关和云端相关的软件编程接口,供客户二次开发自己的物联网平台系统。应用使能平台为物联网开发者提供应用开发工具、中间件、API接口、交互界面等,实现快速开发、部署和管理。数据管理平台可以从多个业务系统提取、集成和分析数据。

二、物联网云平台的发展阶段

总得来说,物联网云平台仍处于前期投入阶段,平台的开放性和互通性还在不断提升,各平台主要集中在头部市场,长尾市场尚未激活。

第一阶段为2009-2014年间的萌芽阶段,这个阶段云平台主要聚焦于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等规模化消费市场,通过海量设备连接、故障管理,保证基础的连接管理和设备管理平台建设。在这之后呢,迎来了各类企业的创业风口。

第二阶段为2015-2017年间的生长阶段,在资本和需求的加持下,物联网云平台在智能生活相关场景延伸发展,设备连接数、品牌数以及用户量飞速增长。物联网云平台的连接、管理、数据分析能力等架构逐渐清晰,行业日渐稳定,企业矩阵基本定型。

第三阶段为2018-2023年间的探索阶段,云平台应用场景横向拓展,包括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智慧生活、智能零售、还有车联网等场景。云平台侧重于对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以平台服务赋能场景,开始强调自身的技术深度、应用广度和经验厚度。

第四阶段为2023年后的稳定发展阶段,物联网云平台的价值充分释放,全行业广泛应用并且商业模式成熟,全面进入建设回报期。物联网设备连接量倍数增长,推动平台从设备、数据持续积聚的“量变”走向从应用使能到业务分析的“质变”。同时,物联网平台市场进一步集中,头部公司的市场份额不断集中。

三、物联网云平台的四类厂商

物联网云平台行业沿袭了物联网市场的典型特征,是一个高度分散的长尾市场。所以厂商凭借自身核心优势,以不同的目的和角度入局,主要分为以下四类:基础云服务商、通信领域厂商、软件服务与应用系统集成商、垂直领域传统厂商。

1、基础云服务商

这类厂商把从互联网中积累的技术、商业、生态优势发挥到物联网领域,利用底层IaaS能力、共性技术能力和丰富的C端运营经验,以物联网云平台合作为业务抓手,带动应用服务增长。目前他们多以提供底层计算资源、应用使能平台为主,比如亚马逊、微软、百度、阿里云等企业的物联网平台,拥有强大的云计算服务能力以及适配的物联网生态。

2、通信领域厂商

这类厂商原本是业务的连接者,比如联通、移动、爱立信等企业,他们在连接管理平台方面具有绝对优势,通过战略性布局物联网领域,实现流量业务的扩张获得更多收益。除了提供底层PaaS能力的云平台服务商,通信运营商或设备商分别从产业链上下游向物联网云平台延伸。

3、软件系统集成商

这类厂商长期扎根于行业应用领域,具备丰富的行业软件开发及服务经验,在面对领域内设备的物联化浪潮时,希望结合新的时代机会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提升自身的服务流程与效率。他们对外优化产品服务,对内提升开发效率,通过建设平台将行业经验沉淀下来,通常以应用开发平台为主要服务内容。代表平台包括西门子、GE、施耐德等全球性的技术和服务提供商。

4、垂直类传统厂商

这类厂商主要利用自身对行业的理解和经验,以及部分领域存在的高进入壁垒,打造垂直型服务平台。与互联网公司先建平台再找数据的商业模式不同,他们拥有足够多的行业数据,重点考虑如何利用数据进行业务拓展和上层服务。代表企业有小米科技、海尔卡奥斯、涂鸦智能等,以底层硬件(比如模组)为突破口,实现市场拓展和增加平台粘性。

四、物联网云平台的产业布局

物联网产业是涉及多种新兴技术、多个行业、多个环节的复杂体系。物联网产业链涵盖传感器、通信终端、业务管理及服务平台、行业应用、用户,物联网平台将物联网产业上、中、下游的产业紧密联系起来,以平台为核心实现物联网产业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发展。

物联网产业是典型的B2B2C的商业模式,从运营商的连接、平台与应用出发,主要用户都不是C端的最终用户,而是B端的行业合作伙伴,主要包括以下六类企业:一是通讯模组、定位模组等厂商,二是物联网系统集成商,三是行业运营企业(如哈罗单车),四是硬件制造商例如智能锁厂、燃气制表厂,五是产品生产企业(如华为儿童手表),六是渠道销售企业(如360渠道分销商)。

物联网云平台企业布局主要受区域创新资源、市场需求两方面影响。作为典型的“技术驱动型”产业,物联网云平台企业总部多集中在信息通信技术研发实力强的地区,比如高校科研院所集中的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区。而物联网云平台的产业生态落地,受到区域产业集群需求的影响,在应用需求量大的区域更具发展土壤,比如智能硬件产业发达、智慧场景需求巨大的地区。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