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农业大数据 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山西农业农村厅 山西农业农村厅
透过大数据洞悉游客出行路线和消费倾向,对于农户发展乡村旅游选址提供决策支撑,同时也为开发休闲旅游产品提供依据,大数据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通过大数据平台上的资源整合、交易,将农村闲置资源与市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消费需求之间进行最大化、最优化地重新匹配,将不确定的流动性转化为稳定的连接,间接地缩减了城乡差距问题。

随着农业的发展尤其是农村电商的发展,农业上下游的农资销售、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数据以及与农业关联的土地流转、气象、土壤、水文等数据,均获得大规模积累沉淀,大数据将成为农业决策的“大脑”。

农业大数据有哪些作用

01

加快作物育种。

培育优良作物品种的传统过程不仅耗费大量的财力和人力,而且可能需要10年或更长时间。大数据加快了这个过程。大数据加快了作物育种,遗传学的进步已经导致了生物信息的爆炸式增长:首先是模式生物基因组测序的开始,其次是高通量或自动化实验技术的快速应用。

利用更好的工具,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速度将更快,成本也将更低。设施较少、规模较小的实验室也能完成这个过程,数据库共享能够提供更多的数据供实验人员获取和分析。

02

驱动耕种方法。

近年,种植者迅速采用新的精准农业技术。利用GPS和其他技术,生产者可以精确地追踪不同田地的产出,操纵和控制设备,监测田地状况,管理投入品,大幅提高生产率和利润。同时,数据迅速累积,变得数量庞大且错综复杂,只能使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分析。数据本身无法创造见解,需要通过分析和咨询服务来帮助农民洞悉数据,以机器学习为核心的软件应用在与数据、设备和人类互动时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和定制化。通过学习,它们能提供以前没有开发过的机遇,帮助我们在农事方面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大数据公司能测试各种各样的基因组、作物投入品以及很多不同的农田、土壤和气候条件。按照数千亩土地的真实环境进行田间试验,为农民提供在特定田地、特定土壤和特定气候条件下优化种植的信息,甚至细化到每一粒种子。

03

让农业信息透明化。

这种透明度能够颠覆价值链,使品牌投入品的定价和表现具有可见性,让下层的种植者能够拥有更多的权力。种植者将能够以非常精准的方式使用更少的化学品,以更精确的方式使用普通投入品的效果,让种植者的投入减少大约30%至40%。

新兴的农业科技公司把收集、汇总和分析众多田地的数据作为自己的主业,目标是向农民提供个性化方案,将每块田地的耕种细化到作物个体,使用有关气候和土壤条件、作物以及产出的数据。数据公司利用从农民那里获得的信息来改善他们的模型,提出更好的建议。数据让农户能够不断采用符合自身特定需要的产品,定价策略更加全面完善,能够实现同一领域内更好的性价比。

04

可实现食物追踪溯源。

大数据对食物从田间到餐桌的过程进行追踪,可以预防疾病、减少浪费和提高利润。由于全球供应链的延长,追踪和监督农产品变得越来越重要。大数据正在被用来改善各个环节,比如仓库和零售店的库存水平,以及作为食品在整个供应链中的食品温度。食品生产商和运输者使用传感器技术、扫描设备和分析工具来监控收集供应链的相关数据。温度和湿度通过带有GPS功能的传感器进行监控,在配送途中需要采取纠正措施时,警报就会响起。如果发生问题或召回,零售商处的销售点扫描让他们可以采取迅速有效的行动,哪怕产品已经售出。

农业大数据解决了哪些农业生产问题呢?

农业产业监测预警

充分利用遥感监测、统计上报及渠道采集数据,构建农业产业大数据库,实现共建共享,加强对数据整理、分析建模、预测预警、数据脱敏等信息处理,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建立完善的重要农产品和特色优势产业市场监测指标体系和预警预测分析系统,研判国内外农产品市场供求形势,及时对市场运行风险进行预警。定期发布重要农产品价格信息,增强价格信息更新的及时性和这些信息对农民的可及性,从而更好地为农业生产决策和市场调控服务。

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链生态体系

以农业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的跨界融合,统筹共享全产业链大数据资源,打造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现代农业新产品、新模式与新业态。如储备土地信息、生产信息、交易信息、经营管理信息等产业链的数据资源,可为土地规模化耕种、精准农业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支撑智慧生产运营

通过数据积累和分析实现局部气象预报、病虫害预测、土壤监测等功能,依托农业大数据平台,共同实现农产品安全全程可追溯的功能。

激发乡村闲置资源,发展共享休闲农业

透过大数据洞悉游客出行路线和消费倾向,对于农户发展乡村旅游选址提供决策支撑,同时也为开发休闲旅游产品提供依据,大数据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通过大数据平台上的资源整合、交易,将农村闲置资源与市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消费需求之间进行最大化、最优化地重新匹配,将不确定的流动性转化为稳定的连接,间接地缩减了城乡差距问题。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