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四个预判

中国电子报 沈丛、姬晓婷
日前,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达到3.12亿部,出现复苏态势。Counterpoint预计,202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望同比增长3%。

全球半导体市场持久的下行调整能否画上句号?全球半导体产业又将迎来哪些变化?预判来了。

预判一:市场将迎周期性回暖

日前,多家行业协会和市场分析机构作出2024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回暖的积极判断。

2月6日,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宣布,2023年第四季度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额为1460亿美元,同比增长11.6%,环比增长8.4%。S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 Neuffer表示:“2023年初,全球半导体销售低迷,但在下半年强劲反弹,预计2024年市场将实现两位数增长。”SIA预测称,2024年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额将增长13.1%。

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WSTS)统计,全球半导体业在2023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6%。市场研究机构Market.us对未来10年的半导体行业进行了展望,总体来看较为积极乐观。该机构认为,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有望实现大幅增长,回暖的2024年只是个“开胃菜”,全年的市场总规模将达到6731亿美元。预计从2023年到2032年,全球销售额将以8.8%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32年,预计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3077亿美元。

1月18日,台积电首席执行官魏哲家在2023年第四季度台积电财报电话会上表示,预测2024年全年除内存外的整体半导体市场将同比增长10%以上,代工行业的增长率预计约为20%。

业内专家莫大康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4年半导体市场将迎来周期性的回暖,但是回暖程度目前还是未知。对于未来的市场展望,既不应过于乐观,也不应过于悲观。相反,人们应该将当前的挑战视为一种动力,积极应对并推动行业的发展。

预判二:消费电子、数据中心助推先进制程“节节高”

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等高性能集群,是先进制程两大应用场景。

日前,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达到3.12亿部,出现复苏态势。Counterpoint预计,202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望同比增长3%。

根据台积电发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高性能计算(HPC)贡献的收入环比增长17%,占第四季度总收入的43%。黄仁昭表示,高性能计算平台将是推动2024年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基于该市场需求,3nm及更先进制程成为主要晶圆代工企业的重要竞争领域。

魏哲家表示,几乎所有的智能手机和高性能计算企业都在与台积电合作开发3nm技术。其3nm已成功进入量产阶段,并在2023年下半年实现强劲增长,其销量比上半年大得多。台积电首席财务官黄仁昭在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说明会上表示,部分3nm产能可由5nm工具提供支持,这意味着台积电3nm的产能供应能力将有所提升。2024年,台积电3nm的收入贡献也将高于2023年。

与此同时,台积电称,其2nm技术开发进展顺利,器件性能和良品率或超过计划。N2将于2025年实现量产。

三星电子在2023年第四财季报告中指出,其3nm和2nm工艺的GAA架构开发进展较为顺利,近期也收到了一份“2nm的人工智能加速器项目的订单”。

英特尔在2023年赢得了4个18A代工客户,且其代工业务在2024年至2025年期间准备了50多个测试芯片,其中75%将采用英特尔18A。

预判三:人工智能向端侧蔓延带动GPU持续激增

ADI中国区销售副总裁赵传禹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正以极快的步伐向边缘端发展,得益于自动驾驶和自动化工厂等新应用的出现,人们的目光转向高效率、实时决策和更安全可靠的运行,进而带动数据处理和智能从云端移向边缘端,这一趋势也已蔓延到各个行业。智能边缘具备减少延迟、降低带宽需求、提高数据安全性等优势,利用无处不在的检测和人工智能驱动型边缘计算,实时拉近计算、数据存储与数据源之间的距离,数据得以转化为洞察、理解和行动,这能够帮助客户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并对人类和环境保护产生积极影响。

2024年被视为AI PC元年,全球AI PC整机出货量预计将达到约1300万台。Dell'Oro研究报告预计,2024年GPU产值将继续同比激增70%。

预判四:封测产业2024年“乍暖还寒”

封装市场在2023年遭遇了低谷,但这一现象将在2024年有所改善。长电科技CEO郑力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封测产业2024年“乍暖还寒”,2025年或2026年将迎来较明显的市场上升。

郑力认为,封测市场的回暖主要是由三个因素带动。首先是消费电子的回暖以及存储市场的助推。郑力表示,随着数据中心的扩张和云计算的普及,存储市场呈现大幅增长,将成为封测产业复苏的“推手”。

其次是后摩尔时代的不断趋近。郑力认为,随着芯片制程接近物理极限,未来芯片产业需要封测技术扛起性能提升的大旗。这在助推封测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对封装技术的多样化提出要求。

最后,新兴市场的涌现也为封测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郑力认为,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给宽禁带半导体功率器件的应用落地提供了良好契机。要保证宽禁带半导体器件性能的稳定可靠,离不开先进的封装技术。郑力预测,在2024年,长电科技在宽禁带半导体领域的营收将成倍增长。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莎莉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