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教育智慧化转型 建美好教育未来

智慧城市网 智慧城市网整理
数智化时代,传统教学正在向智慧教育转型,教育事关强国大计,智慧教育构建了一个从课堂向外延伸的教育生态,实现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

数智化时代,传统教学正在向智慧教育转型,教育事关强国大计,智慧教育构建了一个从课堂向外延伸的教育生态,实现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

智慧教育平台旨在构建全覆盖的师资教育网络体系,促进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实现教育运行状态实时监测与管理、行政办公自动化;旨在为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研究、教研、研修、管理与服务等提供一个数字化平台;旨在提高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提升决策管理层次,更好地推动区域教育信息化整体协同发展。智慧教育通过信息化手段构建并创新有效的智慧教学模式,实现个性化、智能化和体验化学习环境,形成优质教学内容和合理资源分配机制,培养并提高学生信息化应用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智慧教育从照本宣科到授人以渔,从“填鸭式”教学到激发学生主动性,从题海战术到精准施教……一系列智慧化转型行动,让教育实现多赢——教育“减负”取得实效,老师借助数据和智能分析工具更懂学生,重复性的无效教学和作业被更高效、有趣的教学和学习取代。

智慧课堂是智慧教育的主阵地、主场景,也是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场域。在大中小学教学数字化变革实践中,智慧课堂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技术与教学整合促进教学变革,教育智慧化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系统化学习方案。同时,数字技术也在不知不觉中,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教育的城乡、区域、校际差距。老师运用智慧课堂系统发布随堂练习、互动提问、抢答随机、分组PK等课堂互动功能,对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现场检测。学生做练习和参与互动的过程中,系统立即将检测和分析结果反馈给老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大程度上实现高效课堂,做到课堂上的精准学情分析与巩固提升。

在数字力量的推助下,学校打造未来教室、翻转课堂和同步课堂,在中小学创设互动、探究、协作的课堂在职业院校实现“双元制”学生培养,开展面向教学、学习、管理、教研、校园生活与文化、家校互动等业务领域的主题式空间融合应用,课堂教学走向“互联网+”形态;形成数据驱动的差异化教学课堂教学模式,实现基于学情诊断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实施;实践智慧课堂组织范式,即课前摸查、把握重点,课堂呈现、小组探究,精准教学、因材施教,课堂巩固、互助提升。

面向数字时代,各相关部门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推进高质量的教育智慧化,用科技赋能,以系统性变革的思路引领全局,将科学技术引入智慧校园建设,为新时代智慧教育的应用助力。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