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软件定义网络(SDN)?

千家网 千家网
SDN是软件定义网络的缩写,是一种将控制平面与数据平面分离的网络架构。它涉及将网络智能和策略与底层网络基础设施解耦,提供集中管理和控制框架。

SDN是软件定义网络的缩写,是一种将控制平面与数据平面分离的网络架构。它涉及将网络智能和策略与底层网络基础设施解耦,提供集中管理和控制框架。

软件定义网络(SDN)如何工作?

SDN通过采用集中式控制器来运行,该控制器通过OpenFlow等开放协议来管理和配置网络设备,例如交换机和路由器。该控制器充当网络的大脑,允许管理员集中定义网络行为和策略,然后在整个网络基础设施中强制执行。SDN网络可以分为三层,每层由不同的组件组成。

应用层:应用层包含组织使用的网络应用或功能。可能有多个与网络监控、网络故障排除、网络策略和安全相关的应用。

控制层:控制层是连接基础设施层和应用层的中间层。它是指集中式SDN控制器软件,作为控制平面的陆地,智能逻辑连接到应用平面。

基础设施层:基础设施层由各种网络设备组成,例如网络交换机、服务器或网关,它们构成底层网络,将网络流量转发到目的地。

为了在SDN网络的三层之间进行通信,使用北向和南向应用编程接口(API)。北向API实现应用层与控制器之间的通信,南向API实现控制器与网络设备之间的通信。

SDN有哪些不同的模型?

根据控制器层与SDN设备的连接方式,SDN网络可以分为四种不同的类型,我们可以将其分类如下:

开放SDN

OpenSDN具有集中式控制平面,并使用OpenFlow作为从物理或虚拟交换机到SDN控制器的流量的南向API。

API SDN

APISDN,与开放SDN不同。应用编程接口不依赖开放协议,而是控制数据如何在每个设备上通过网络移动。

覆盖型SDN

覆盖型SDN并不解决底层的物理网络,而是在当前硬件之上构建虚拟网络。它在覆盖网络上运行,并提供具有通往数据中心的通道的隧道,以解决数据中心的连接问题。

混合型SDN

混合型SDN,也称为基于自动化的SDN,融合了SDN特性和传统网络设备。它使用代理、Python等自动化工具以及支持不同类型操作系统的组件。

SDN有哪些优势?

不同的SDN模式各有优点。在这里,我们将只讨论SDN对网络的一般好处。

集中管理

集中化是SDN的主要优势之一。SDN网络支持使用中央管理工具对网络进行集中管理,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可以从中受益。它打破了传统系统造成的障碍,为虚拟和物理网络配置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所有这些都来自一个中心位置。

安全

尽管虚拟化趋势使得保护网络免受外部威胁变得更加困难,但SDN带来了巨大的优势。SDN控制器为网络工程师提供了一个集中的位置来控制网络的整个安全。通过SDN控制器,确保安全策略和信息在网络内得到实施。而且SDN配备了单一的管理系统,这有助于增强安全性。

节约成本

SDN网络为用户提供了低运营成本和低资本支出成本。一方面,确保网络可用性的传统方法是通过额外设备的冗余,这当然会增加成本。与传统的方式相比,软件定义网络的效率更高,而不需要购买更多的网络交换机。另一方面,SDN与虚拟化配合得很好,这也有助于降低添加硬件的成本。

可扩展性

由于OpenFlow代理和SDN控制器允许通过其集中管理访问各种网络组件,SDN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可扩展性。与传统的网络设置相比,工程师有更多的选择来立即更改网络基础设施,而无需手动购买和配置资源。

总之,在敏捷性和效率至关重要的现代数据中心中,SDN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虚拟化网络资源,SDN使管理员能够自动化网络管理任务并简化操作,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并加快新服务的上市时间。

SDN正在改变数据中心的运营方式,提供巨大的灵活性、可扩展性和对网络资源的控制。通过采用SDN,组织可以释放其数据中心的全部潜力,并在日益数字化和互联的世界中保持领先地位。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莎莉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