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信息通信行业步入“六个期”

工联网iitime 朱文凤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数字经济正在加速通信技术新一轮创新,行业应充分把握IPv6﹢、光纤通信、5G-A(5.5G)、工业互联网、通用式AI、算网协同六大技术演进方向,深度赋能产业发展和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

数字经济时代,我国迎来信息技术发展最好的历史机遇期。6月4日,在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数字经济正在加速通信技术新一轮创新,行业应充分把握IPv6﹢、光纤通信、5G-A(5.5G)、工业互联网、通用式AI、算网协同六大技术演进方向,深度赋能产业发展和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

 

 

一是互联网进入IPv6+“主导期”。IPv4地址只有32比特,IPv6则增加到128比特,海量地址支持源地址溯源和精细化用户管理。同时,从IPv4到IPv6+,扩展报头增加8*128比特,开发地址扩展字段提供的编程空间,简化协议;增强网络层功能,支持切片、组播和低时延高可靠并发等;可按数据流类型来选择路由并溯源,支持数据流动管理。

当前,IPv6向三个方向演进。第一,从IPv4向IPv6的过渡在加速,2023年4月,全球IPv6活跃用户占网民数的比例为35%,而中国则超过71%。第二,从IPv4/IPv6双栈向IPv6单栈发展,向IPv6过渡更彻底且网络更简单。第三,IPv6向IPv6+发展,增加了应用感知APN6、随流检测iFIT、分段选路SRv6等能力,促进数据流动的有效管理。

二是光纤通信来到F5G“成长期”。与移动通信一样,光纤的带宽能力也不断再创新高。进入F5G阶段,应在三个方向发力提升光纤容量。第一,提高单波长的波特率;第二,从C80、C120到C﹢L再到C﹢L﹢S,通过扩展频段,使光纤有效波长可以得到充分利用;第三,发展少模多芯、空芯光纤等新产品。邬贺铨表示,我国单纤容量在20年时间内提高了1万倍,目前单波长可以达到400G,单纤容量32T,接入网可提供50GPON。到今年4月份,我国100兆接入占宽带用户的比例是94%,1000兆占比也达到了19%,户均接入的带宽大概为400Mbps。

三是移动通信开启5G-A“新周期”。“5G发展到了关键拐点。”邬贺铨表示,5G-A周期位于5G和6G之间,针对5G商用发现的问题,面向2025年后的工业与VR/AR等新应用,在不改变5G网络架构的情况下,通过射频部分的改进和软件升级及AI赋能,释放5G潜能。

面向消费应用场景,VR/AR和车联网能够体现高带宽低时延的需求,但一方面VR/AR产品成熟性和车联网可靠性限制了市场启动,另一方面目前5G仍嫌显力不足,5G-A负重而生。面向物联网场景,2023年4月我国蜂窝连接数中物联网已占54.1%,占全球2/3,行业应用与智慧城市将加快物联网的发展,轻量级、高密度、宽覆盖、低成本、长寿命成为趋势,5.5G将会在RedCap和P-loT(专网物联网)等方面继续发力。面向工业场景,现在5G不能完全适应工业应用对大上行带宽、确定性时延、高可靠与精定位等的要求,这对5G-A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四是工业互联网进入“攻坚期”。工业互联网是5G发展的重要领域,目前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和操作系统标准呈现碎片化,协议欠开放,抬高了5G进入的门槛。业内需要从标准化入手,攻坚信息技术和IT、OT的融合。邬贺铨表示,5G+工业互联网可构建数实融合平台,企业可采用5G CPE+UPF,以IPv6方式上云(包括公有云、企业云、混合云、多云),无需自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企业大脑,便可获得大数据分析与AI决策能力,实施数字化转型。

五是向通用式AI演进的“过渡期”。第三代AI将走向通用AI,知识与数据双驱动+类脑,可降低训练能耗与时间成本。通用AI将从一个模型单任务到多任务;从输入文字到文、图、视听等多模态数据并融合;对每一个任务仅动用模型中相关部分进行解算,无须启动全部模型。邬贺铨表示,人工智能将在网络规划、空口优化、切片编排、智能运维,绿色节能等通信行业应用上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六是云网融合/算网协同进入“青春期”。算网协同是按业务需求,在“云网边端”间按需分配和灵活调度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算力的持续需求对云网、算网协同提出很多新课题。邬贺铨表示,“不是每家企业都能或都需要自建算力平台,企业可以作为算力网业务的消费者,通过算力调度交易平台连接算力网业务提供者。”在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大模型支持下,通过算力网络连接IPv6通信网络,再连接到IDC,IDC作为laaS主体不仅提供算力,还通过PaaS+SaaS提供算法软件支持,实现云网协同、算网协同。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