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人工智能时代,区块链还有戏吗?

沈阳四块科技 沈阳四块科技
区块链在价值取向上与强人工智能是对立的,然而恰恰因为如此,它与强人工智能之间形成一个互补关系。

既然强人工智能已经无可争议地到来了,那么区块链行业是否需要、以及如何重新定位,这确实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强人工智能将会对所有的行业构成冲击,而且其长期影响是无法预测的。

区块链在价值取向上与强人工智能是对立的,然而恰恰因为如此,它与强人工智能之间形成一个互补关系。

简单的说,强人工智能的本质特点,就是其内部机制对人类来说不可理解,因此试图通过主动干预其内部机制的方式达成安全性的目标,这是缘木求鱼,扬汤止沸。人类需要用区块链给强人工智能立法,与其缔结契约,对其进行外部约束,这是人类与强人工智能和平共处的唯一机会。既然强人工智能已经无可争议地到来了,那么区块链行业是否需要、以及如何重新定位,这确实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强人工智能将会对所有的行业构成冲击,而且其长期影响是无法预测的。

在未来,区块链将与强人工智能之间形成一对相互矛盾而又相互依存的关系:强人工智能负责提高效率,区块链负责维护公平;强人工智能负责发展生产力,区块链负责塑造生产关系;强人工智能负责拓展上限,区块链负责守护底线;强人工智能创造先进的工具和武器,区块链在它们与人类之间建立牢不可破的契约。

总之,强人工智能天马行空,区块链给它套上缰绳。因此,区块链在强人工智能时代不但不会消亡,而且作为一个矛盾伴生行业,将随着强人工智能的壮大而迅速发展。甚至不难设想,在强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大部分脑力工作之后,人类还需要自己亲自动手的少数工作之一,就是撰写和检查区块链智能合约,因为这是人与强人工智能之间订立的契约,是不能委托给对手方的。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夏丽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