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观察 | “数据门“事件:国产操作系统的机会与挑战!

信创纵横 信创纵横
成立的国家数据局也将会对微软公司提出数据处理本地化要求。不过从目前的事件来看,微软已经表明态度,并不接受,到时候如果矛盾得不到解决,那么微软很多可能就此退出中国,那么这个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堪称地震级别的。

编者按:国外的操作系统可以用它的市场占有率要挟中国,可以看出当年操作系统的重要,而且这个会有连锁反应,对国产芯片的考验也更艰巨了。中国的国产操作系统也做了很多工作了,麒麟软件、统信软件UOS、中科方德……,关键是普及用户和国家的支持,下一步,联想这些品牌是不是应该预装国产系统再在国内销售呢?数据本地化,是国家数据安全和数据主权的关键,是底线绝不应当让步!

早在20多年前,时任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就曾痛心疾首的表示:“我们信息产业是缺芯少魂的”!“芯”指的是芯片,而“魂”则是操作系统。不过,当时经济发展欣欣向荣,徐冠华的话并没有引起太多重视。20年后美国对华为展开了全方位的制裁,“禁止台积电代工麒麟芯片”可以说是精准打到了我国半导体产业的“七寸”上,由于我们并不具备高端芯片的代工能力,所以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华为辛辛苦苦拼下来的高端手机市场份额,被苹果再次夺走!

3月2日,美国商务部再次将中国28家企业列入清单,包括浪潮集团、龙芯中科、盛科通信等等,随后浪潮信息股价一路跌停,两天的时间市值蒸发了120亿!浪潮的服务器业务占据其总营收的99.05%,但是浪潮服务器依然高度依赖英特尔的CPU以及英伟达的GPU。一旦两者断供,那么浪潮服务器必将遭遇极大损失,某些领域又将被美国卡住了脖子!

01

令人匪夷所思的更新提醒

最近几年,随着来自中美地缘政治影响带来的供应链风险,我们吃尽了“缺芯”的苦头,然而美国并不想收手。“少魂”则是美国埋在我们身边的另一颗“定时炸弹”,现在时机已到,美国要“引爆”了!2023年3月6日,在国外操作系统新版本更新之后,出现了上图界面,仔细一看简直让人不敢相信!

尽管这家国外操作系统公司在随后也正式做出了回应,但却对是否对数据进行本地化处理只字不提,显然去意已决。

网友们对此纷纷表示:这是做好准备退出中国市场了吗?

这家国外操作系统在PC(电脑端)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地区,可能当下的俄罗斯除外,绝对是灭霸级的存在,在当下,云计算时代,数据安全都是一个国家最核心的战略要塞。

目前国外操作系统在中国的核心业务就是office和其win操作系统,office套件我们完全可以用金山WPS实现国产化替代,但是Win系统却短时间内无法被取代的!尤其是很多专业软件都是基于Win系统开发的,比如MATLAB、VB、CATIA、CAD等等都必须在Windows下运行,一旦Win系统被禁用,那么我们科研领域将陷入停滞。

很多人说用盗版不就好了吗?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2008年的“微软黑屏事件”,当时微软为了打击盗版直接将盗版Win桌面变成黑屏。所以,如果微软完全有能力控制用户的电脑,将盗版封禁!到时候,我们的科研、生活、生产都将受到很大影响,外媒甚至表示:“中国根本离不开美国操作系统”!

02

我国的数据安全政策

在中国,对此,国家有系统严格的法律体系,坚守数据安全,具体的作法是,要求涉及数据云服务的外资企业,必须在中国境内建立独立的数据中心,或交由中国的企业进行托管。

所以在国内不管是微软云和世纪互联的联姻,还是AWS和光环新网的合作,数据都是放在国内,符合中国的法律监管要求。至于数据在国外的SAAS巨头独角兽们则在中国很难工作,比如退出中国直销市场的CRM厂商Salesforce,其他各细分领域SAAS巨头如果数据不在国内,也很难在国内开展工作。

还记得前一个不愿意遵守中国法规的IT巨头是Google,而这也间接的成就了百度帝国。不知道此次微软数据门事件就无意为止,还是有意为之。如果是后者,那么微软离开中国的时间也不远了。

我国为了保护隐私不被泄露,要求美国科技企业在中国境内产生的数据,必须要在中国进行处理。2018年,苹果就老老实实的把iPhone的云端数据移交给了中国企业“云上贵州”运营。但是微软对此给出了完全不同的态度:“不会将数据放在本地,如果拒绝条款那就不要使用Windows了”!

对于这种行为,我们国家是零容忍的!滴滴就是前车之鉴,滴滴因为过度收集用户隐私信息,泄露了我国核心的基础设施数据,最终被罚款80.26亿!所以,如果微软执意要把用户信息传输到海外,是不是意味着微软要退出中国市场了呢?

03

成立国家数据局

加强数据监管,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通过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数据局。

新组建的国家数据局将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成立的国家数据局也将会对微软公司提出数据处理本地化要求。不过从目前的事件来看,微软已经表明态度,并不接受,到时候如果矛盾得不到解决,那么微软很多可能就此退出中国,那么这个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堪称地震级别的。

其实,我想中国成立数据局的时候一定想过了各种方案,我们是时候保护我们的数据安全了,成立数据局对我国来说具有重大意义,一家公司或者一个国家如果不配合的话,我们也没有丝毫的惧怕!

04

国产操作系统的机会与挑战

“数据门”这个重磅炸弹的事件,也是地震级别的消息,但是对中国科技企业来说是天大的好消息!微软公司前总裁,世界前首富比尔·盖茨:我认为美国永远无法成功阻止中国拥有强大的芯片!这就是他的大智慧!

国产系统之所以发展不起来,是因为国外操作系统长期霸占,几乎垄断了整个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一旦国外操作系统退出中国,中国的国产操作系统,一定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因为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一段阵痛期肯定是有的,但是长远来看一定是正确!

国外操作系统的离开也必将进一步刺激中国芯片产业的高速发展,短暂的痛苦,换来中国科技长远的发展,相信国家的大智慧永远不会有错!

这次国外操作系统“数据门"事件,相信会成就国内的信创厂商们,比如:麒麟软件、统信UOS、中科方德等完全自主化的操作系统,以及永中、WPS等办公软件,希望未来也会有国产化率更高的国产电脑终端普及应用。

在此前进行的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操作系统是基础软件的核心。基础软件产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对于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在统信软件UOS操作系统、海光信息国产CPU、光合组织的强强联手下,合力推动国产操作系统创新生态持续进化。双方已在CPU硬件兼容性适配、联合推出行业解决方案,打造精品标杆整机案例等方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打造了以“海光芯”为底层支撑的系列整机产品与行业解决方案,通过技术攻关、方案落地、应用创新,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当前阶段,我国数字经济已经进入全面扩展期,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产业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作为一名深耕软件产业领域多年的科技工作者,两会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麒麟软件党委书记、董事长谌志华为我国基础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欣喜自豪的同时,也清楚地认识到软件产业发展“卡脖子”现象仍然存在。

在他看来,尽管基础软件产业已经取得了较大成就,但目前我国在软件产业的创新主要集中在用户体验层面或商业模式层面,在底层核心技术,“以操作系统、数据库为代表的产业链上游软件以及以工业软件、应用软件、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为代表的产业链中游软件领域仍一定程度地依赖国外,需要大力建设自主产业生态。”

谌志华表示,前期基础研发投入偏低、下游应用场景虽然丰富但基本都是建立在国外的软硬件平台之上等问题也客观存在。“这些问题的存在对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和关键业务领域的长期安全应用都存在较大制约。”他指出,高效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国内自主软硬件产业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体系优势。

他认为,良好的产业生态,是吸引生产要素聚集、催生科学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条件。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生态建设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繁荣产业‘大生态’建设,既要发挥大企业在技术、标准、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也要发挥中小企业在产业创新、强链稳链中的生力军作用,支持建设中国自主生态。”谌志华说。

谌志华还建议,要加大力度支持信息产业资源已形成规模的地区作为载体,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共同参与到产业联合攻关之中,通过产业集聚优势,带动国内自主软硬件生态发展。

谌志华还表示,要加强产教融合,从使用、开发等方面进一步推广普及相关课程,解决国产操作系统等软件基础课程较少的问题,加速培养支撑基础软件产业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生态。“目前,麒麟软件生态软硬件兼容适配总数已超150万,将积极携手6000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广泛协同产学研多方力量共同推动产业生态繁荣。”他说。

此外,谌志华认为还要不断加大市场政策支持,激发产业发展活力。“要提升对国产研发、适配、推广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国产化水平和应用规模。要鼓励行业、企业开放更多应用场景,为国产软件提供更广泛的应用环境,并借此打造一系列标杆场景和标杆工程。”谌志华说。

全国人大代表、麒麟信安董事长杨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操作系统被誉为计算机的“魂”,它定义计算机系统的技术体制和生态,是信息系统的安全基石。党中央多次强调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构建中国自主计算体系已成为必由之路,随着信创的深化拓展,加快推进国产操作系统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愈加重要。

杨涛提出三方面建议。第一,依托开源操作系统国内自主根社区,推进国产操作系统“技术收敛”。杨涛表示,改变当前国产操作系统厂商“散”和“小”的局面,凝聚国内操作系统力量的关键是“技术收敛”。“当前国内主要操作系统厂商都在基于开源欧拉做商业发行版,国产操作系统‘技术收敛’的基础已经坚实,建议政府加大引导力度。”

第二,基于国内自主根社区,汇聚企业力量,共建国产操作系统产业“统一生态”。“当前,国产操作系统生态建设与国际领先产品仍有差距,而国内操作系统厂商都在基于各自版本做生态,同一款打印机要适配不同厂家的版本,存在明显的重复、低效问题。”对此,杨涛建议,构建国产操作系统的“统一生态”,避免国产操作系统生态的重复建设带来生态割裂。

第三,加快安全可靠操作系统标准认证推广,鼓励厂商参与,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国产操作系统产业蓬勃发展。杨涛认为,共建自主根社区和统一生态将实现我国操作系统成果的公共可持续积累,并将成为解决操作系统“卡脖子”问题的有效抓手。“建议加快推进安全可靠操作系统标准认证推广,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下汇聚更多企业创新力量,用市场化机制推进国产操作系统高质量发展。”

05

重组科学技术部,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

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

3月7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对该方案作出说明,重组科技部是其中的机构改革内容。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其中一项是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中央科技委员会办事机构职责由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以下简称:科技部)整体承担。

本次科学技术部机构改革重新组建,就是要更好发挥国家体制优势,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多新动能,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难题。加强科学技术部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职能,强化战略规划、体制改革、资源统筹、综合协调、政策法规、督促检查等宏观管理职责,保留国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学研结合、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科研诚信建设、国际科技合作、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国家科技评奖等相关职责,仍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距离科技部的上一轮重组,相隔5年时间。在2018年那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职责整合,重新组建科技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由科技部管理。

“这一次重组科技部的逻辑其实是将科技部的定位更明确为抓战略、抓规划、抓落实。将科技部从一些项目管理中抽离出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告诉虎嗅,“另一方面,加强集中统一领导”。过去十年,他所在的机构一直在跟踪和研究科技体制改革,在他看来,这样的调整在预期之中,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结果。

那么,在重组之后,科技部又将把技术成果如何更好地转化出去?谈了多年的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是否得到进一步落实?美国的一些科技政策是否能够提供一些思考?

06

强化科学技术部的基础研究指向

重组后的科技部更侧重统筹和监管职能,原本科技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现在相当于将一些“运动员”的职能划转出去。另外,“科技部未来更注重基础性、强化‘卡脖子’技术研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纪珍说。

在此次调整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依然归属科技部,并且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划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近几年,中国的基础研究投入逐年增加,但与美国相比仍有差距。

根据科技部数据,2022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5%,基础研究投入比重连续4年超过6%。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11位。根据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孙玉涛与其合作伙伴此前发表于《中国科学报》的文章,2009年美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中,基础研究的研发费用占比就达到19%。

肖捷提及,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不再参与具体科研项目评审和管理,主要负责指导监督科研管理专业机构的运行管理,加强对科研项目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和科研成果的评估问效。

在科技部原先的组织架构中,科技部下设14个司局级部门,包括办公厅、基础研究司、农村科技司、高新技术司、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等。

此次重组,将划转科学技术部的具体管理职责,将一些与产业结合紧密的业务司局,归入相应的部门。例如农业科技司划入农业农村部,高新技术司划入工信部。

肖捷也说明了此次重组的一些具体调整,比如:把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导农村科技进步职责划入农业农村部;把组织拟订科技促进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职责分别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把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规划和政策,指导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科技园区建设,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等职责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把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职责划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加挂国家外国专家局牌子。科学技术部不再保留国家外国专家局牌子。

这样的调整,与中国现在所处新的发展阶段有关。梁正表示,过去相当长时期,中国的科技发展更多是跟随,但在当前很多行业发展到前沿,需要通过科技发展解决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具备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会选择在此时做这样的机构调整,因为需要站在一个战略的层面,有针对性地从行业里发现真正的科技问题。

梁正还强调,过去我们主要考虑科技如何支撑经济发展,但在面临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和国际竞争环境等严峻挑战下,还需要支撑国家在战略性领域的竞争优势、保障国家安全,因此,在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更紧密将科技工作与国家战略目标和使命相结合。

07

进一步落实企业作为创新主体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这是一直以来的共识。

在此之前,政府通过一些政府采购、税收抵扣、融资上市等一系列政策在激发和支持企业创新。

这一次科技部的重组,将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规划和政策,指导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科技园区建设,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等职责划入与产业结合更紧密的工信部。“这样能够更好地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李纪珍说。

“核心就是要在科技重大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科技成果转化这四个方面都把企业作为主体。”王志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有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活动的主体,而不仅是成果应用的主体,才能使企业从源头全过程参与。

王志刚在两会上透露,下一步,科技部将加大对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形成有利于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生态,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不管是国有、民营、大中小微企业,只要从事科技创新活动,以科技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科技部都会全力支持。

在梁正看来,工信部自身的职责是推动产业发展,因此,直接将高技术产业相关科技工作转到工信部,能够加强部门和企业的联系和互动,将企业研发、资源配置和行业发展相结合,由行业部门直接对产业发展亟需解决的共性科技问题进行识别,特别是发挥企业在需求提出上的作用,对于企业的支持能够比原来更直接,整合和集成创新的力度也更大。

对于中小企业的支持上,原本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活动的支持更多集中在火炬中心主管的火炬计划,其建立的背景是如何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发挥其创新活力。现在将其放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有利于形成更加立体,涵盖大中小企业的行业创新生态,实现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的结合。以前企业要申请一个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更多来自学术界,现在会更多来自产业界,从聚焦科学,变为更侧重解决产业实际问题。

08

他山之石

美国如何支持基础研究

美国的做法或许也能引发一些思考。

70多年前,范内瓦·布什根据彼时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要求所要求编撰的报告《科学:无尽的前沿》奠定了美国此后国家创新体制和机制的基础,其中最为强调的一点就是支持基础研究。

2021年1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尚未正式宣誓就职时,就公布了其总统科学顾问团队和政府科学机构成员的任命,这个团队会负责规划美国未来75年的科技发展图景。

在投入上,2022年拜登签署的《芯片与科学法案》中,有两千多亿美元投向了前沿科学领域,其法案称,将在未来几年提供约2000亿美元的科研经费支持,重点支持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量子计算等前沿科技。

以美国的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为例,根据其发布的2019财年-2023财年的研究、开发、试验与鉴定预算申请文件,在2019财年—2023财年,DARPA在基础研究阶段的平均经费投入约5亿美元。其它重要的投入包括先期技术发展和应用研究。在基础研究的投入上,DARPA在基础人工智能科学的投入最多,有将近2.5亿美元。

在机构上,美国的科技体制形成于上世纪60年代,最高协调机构是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NSTC)、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和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PCAST)。此外,有6个主要部门和机构组成资助体系:国防部、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宇航局、能源部、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农业部。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本身不负责预算分配,但这个部门负责政策协调,各部门沟通并参与资源配置。

“一个依靠别人来获取基础科学知识的国家,无论其机械技能如何,其工业进步都将步伐缓慢,在世界贸易中的竞争力也会非常弱。”这是布什在《科学:无尽的前沿》上所说的一句话。

对于此次科技部的重组来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仍在科学技术部管理,科技部也保留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管理的职能。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术委员、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基础研究、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仍归科技部主管,尤其是一些需要集中国家资源力量解决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这也是未来科技部重点要做的事情。

内容来源:蒲公英互联、虎嗅、信创咨询等,由信创纵横公众号编辑。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