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时代,园区能做些什么?

新浪新闻 亿翰智库
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正推动创新模式、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商业模式的深刻变革,推动工业链、产业链、价值链的重塑再造。可以肯定地说,在工业互联网赋能园区建设的大势所趋背景下,拥有更好的服务体验、更高的供应链、资本、生产效率的园区将有更大成长空间与竞争力。

01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工业互联的网,而非工业的互联网。

它是将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

通俗来说就是一种全新的工业生产方式,将行业、企业的各种数据和信息都通过平台进行处理分析,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就可以对整个工厂的生产、运营、采购、销售乃至研发设计进行管理,这是一种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的产业形态,也是未来工业发展的方向。

最早,“工业互联网”可追溯至美国通用公司2013年推出Predix平台的尝试,这种构想致力于将产业设备与信息技术相融合。

同年,在2013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德国正式推出工业4.0概念。由此,全球开启了以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智能技术成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

2017年,国务院印发《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被提至中国国家战略层面,随后被纳入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中,成为助推中国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核心思路之一。

根据2021年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调查显示,通过工业互联网应用,深圳52.6%的工业企业生产成本下降,53.3%的企业产品良品率提升,29.4%的企业原材料损耗减少。

其中深圳的“熄灯工厂”最为出名,通过应用工业互联网、机器换人、柔性装配、可视化生产管理等技术,“熄灯工厂”中的所有设备、物料、数据完全自动流转,生产效率提高30%,库存周期降低15%,人力节省88%,提升效益2.5倍,可见工业互联网正在对制造、能源、交通等产业带来革命性影响。

02

园区成为工业互联网的关键载体之一

并分为三个发展阶段

产业园区是我国产业集聚的载体,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小单元”,随着工业互联网的不断探索发展,产业园区已然成为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载体力。

2022年,工信部改革《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公示中,园区类试点示范为6大类之一,具体包含5个方向23个试点示范,可以窥见园区已然成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一轮主战场之一。

工业互联网园区延伸领域广、发展空间高、应用场景多,基于对大量工业互联网园区案例的研究,我们初步将工业互联网园区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

1.0阶段——产业信息的互联网化

产业信息的互联网化主要是基于传统产业园的多维数据缺失、产业管理难、转型迫切等痛点,通过整合园区资源,打破信息化孤岛,实现园区内多维数据的汇聚及剖析,来帮助园区掌控产业发展情况,洞察分析企业发展状况,助力产业园区精准高效管理与重点产业的强链、补链、延链、壮链。此阶段主要从三个方面助力优化产业园区的发展。

1)基于大数据的产业链监测分析,助力园区产业优化

通过搭建打通多个产业园区平台体系,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并整合其他产业数据,形成产业数据库;再基于运营大数据、产业知识图谱技术建立产业地图,从而进行产业链监测、分析服务,助力园区了解产业布局、空间布局和产业链发展,识别产业布局中的断点,辅助园区开展招商工作,赋能数字化转型。

2)基于工业互联网实现安全生产数据汇聚,助力安全生产监管

按照国家对化工园区建设要求,搭建园区内安全生产、环境管理、应急管理、封闭化管理、运输管理、能源管理等功能模块;通过对园区内安全生产数据、水土气环境数据、能耗数据等多维数据的汇聚和融合,实现园区整体监控和预警,实现园区的数字化管理,助力安全生产。

3)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的能源监测管控,助力园区低碳绿色发展

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与工业互联网进行融合,构建园区的能源精细化管理、能耗设备资产全面检测、预警式智能主动运维等功能平台,从而实现园区内用电量的“可监视、能优化、易管控”,提升园区能源使用效率,改善园区能源消费结构,从而实现园区的低碳绿色发展。

例如四川云创中心为五通桥化工园区定制化提供园区产业服务、综合能源管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及应急指挥等功能,为园区内产业要素的汇聚、园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提供了有效支撑,同时也满足了园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方面的需求。

2.0阶段——生产流程的互联网化

如果说1.0阶段是聚焦产业园区管理层面,那么2.0阶段将更聚焦于园区内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2.0阶段一般需要借助“5G+工业互联网”实现对工业互联网园区内的人、车、物进行统一管理,提升园区的综合治理水平。

目前借助自身5G专网及MEC边缘云等资源禀赋,研发了5G+工业互联网园区解决方案,即在园区提前建5G专网、专用MEC边缘云平台及专用5G核心网,以实现园区及工厂的5G全方位覆盖,再对工厂生产、管理全要素的统一管理,实时监控工厂车间内人员、设备运行状态、产能、能耗、物流转运等全要素的生产运行状态。

具体场景包括5G云化AGV小车、5G+AI行为识别监控、5G+AR眼镜辅助装配维修等,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生产提效需要,生产流程互联网化的应用场景还有很多挖掘空间。

1)5G云化AGV小车

通过5G网络达到对各产线AGV小车的集中规划、集中管理、集中调度的要求,并接收AGV小车的状态指令信息,实现园区多个仓储物流AGV小车的共享,进而高效完成相关物件的托运传输工作。

2)5G+AI行为识别监控

关键岗位工艺质量需要进行有效管控,通过视频监控记录智能化管理工业生产全过程,借助5G高速率、低时延的特性快速传递至MEC边缘云,MEC边缘云通过机器视觉技术,对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艺行为进行实时识别和分析,促进后续工艺优化改善。

3)5G+AR眼镜辅助装配维修

新入职的工作人员佩戴5G+AR眼镜,根据全息画面的指导,可进行标准化的装配组装操作。扫描机器后,工作人员可从云端获取设备的产品型号、维修记录等,通过在云端直接下载设备维修手册,显示解决设备故障的具体操作步骤,减少工作人员培训费用和培训周期。

中国联通联合旗下岚图科技公司,为其园区提供“5G+工业互联网”方案。通过信息化重组企业业务流程,园区实现整个供需链中资源的最优组合,企业的办公效率、管理效率、生产经营效率显著提高,在工厂内,平均可节约新工人培训学时20学时,提升检修人员工作效率10%以上;减少了网络复杂度,为后期运维提供便利,每年为产线节约成本200万元。

3.0阶段——资本供应链的互联网化

该阶段主在打通电商、供应链金融、工业互联网可视化呈现及园区运营管理等模块接口,实时对园区企业产品生产数据、交易数据、物流仓储数据、支付数据等进行分类、识别、建模、运算,进而形成精准完善的园区企业工业指数体系与大数据企业征信体系,为企业提供生产过程可视化管控、产品全生命周期信息及企业管理优化服务,并协助企业获得优质金融服务。具体主要有两大应用场景:

1)企业产品全流程管控

通过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打通产品全生命周期,将原材料(配件)采购、生产、库存、销售、客服等环节,与生产经营系统、订单管理系统、仓储物流系统、客服系统等实现产品数据互通,更加真实、完整、实时呈现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穿透,帮助园区企业优化实现集采集销、园区集中仓储,集中物流等园区延伸服务,提升整个供应链效率。

2)园区供应链金融服务

在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数字的思贝克走在前沿。思贝克在供应链服务中建立“五流合一供应链金融服务”,既在原有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基础上,再叠加工业互联网生产数据流及产业园区第三方信息流(水电数据、人员数据等),五流合一重构思贝克供应链数据流模型,全面完整记录原材料、生产、商品流转等关键信息,增强企业融资服务的同时,丰富资金方风控措施、提高风控效率,提升企业融资效率及融资金额。

例如思贝克融汇采:企业仅需部分(20%-30%,具体根据代采产品确定)的资金,即可提前将货源锁定,有需求时直接向资金方付款提货,无需等待以及备库存。

目前思贝克智慧供应链平台的交易额逾150亿元,完成供应链金融服务约3亿元。该融合服务平台有效解决当前广大中小企业痛点;据不完全统计,实施后企业上下游协同效率提高了6.2%,综合成本下降了8.6%,平均年化融资利率降低近10%。

03

工业互联网对产业园区价值总结

(1)提升园区服务体验

工业互联网主要从两个方面提升产业园区服务体验:一方面通过聚合生态服务资源,建设共享资源池,提供共性服务,来助力优化园区招商工作和区域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与工业互联网进行融合,构建园区精细化管理平台,帮助园区实现数字化高效管理。

(2)提升生产效率

在“5G+互联网”加持下,产业园区的信息化与工业化将紧密融合,园区内的人、车、物可以进行统一管理,显著提升园区生产作业效率;同时园区还能通过对生产过程各个环节的数据采集、过程监控、事件分析,提高整个生产过程的透明度并且减少运营成本。

(3)提升资本与供应链效率

工业互联网打通商流、资金链、物流、信息流、工业互联网生产数据流,在安全可靠的工业数据基础上,形成精准完善的园区企业工业指数体系与大数据企业征信体系,为园区企业积累数字信用,从而提升企业融资效率和融资金额。

同时,生产可视化系统可以让授权的资金方、合作方等清晰了解对应企业数字画像、订单执行情况、历史订单情况等信息,提升供应链链条的可视化程度,大幅降低长尾效应,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供应链效率。

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正推动创新模式、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商业模式的深刻变革,推动工业链、产业链、价值链的重塑再造。

可以肯定地说,在工业互联网赋能园区建设的大势所趋背景下,拥有更好的服务体验、更高的供应链、资本、生产效率的园区将有更大成长空间与竞争力。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