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工业网络安全底线保障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

数字经济杂志 覃汐赫
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席卷,全球经济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工业网络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基石之一,是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应用模式。

前言

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席卷,全球经济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工业网络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基石之一,是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应用模式。然而随着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提质升级,工业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大规模数据泄露、勒索攻击等风险形势日趋严峻,对数字经济的稳定性及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2024年2月23日,工信部发布《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4—2026年)》,旨在加快提升工业领域数据安全保护能力,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安全基石。加强工业网络安全保护,是推动新型工业数字化行稳致远的基础和前提,是维护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本文旨在探讨工业网络安全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保障作用、工业网络安全风险,以及保护工业网络安全的措施,以期为促进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及借鉴。

一、工业网络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

全球经济正迈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现代国家经济的驱动力,中国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在数字经济时代,工业网络安全不仅是保障数字经济安全的基石,更是推动数字经济稳定及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支撑。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推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带来业务流程优化,组织效能提升的同时,也带来了工业网络安全风险。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数字化供应链等领域的发展使得工业网络承载着大量关键数据和敏感信息,其安全性直接关系到数字经济的稳定运行和持续发展。一旦工业网络遭受到安全威胁和攻击,不仅会导致生产中断和数据泄露,甚至可能导致关键基础设施瘫痪,造成经济损失,社会混乱,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和稳定。

保障工业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工业网络安全面临的风险及威胁包括:勒索软件、社会工程、远程访问、供应链风险以及零日漏洞等。网络隔离、访问控制、加密通信、漏洞管理、入侵检测、安全监控等方式已成为确保工业网络安全性、促进数字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安全措施及技术手段。

二、工业网络安全威胁

随着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技术的工业企业的广泛应用,工业网络安全威胁对企业业务运营及生产造成了深远影响。威胁行为者不断更新攻击技术,绕过传统安全防御措施,使得工业网络安全态势日益复杂。关键基础设施成为网络攻击的主要目标,针对供应链的网络威胁呈上升态势。常见的工业网络安全威胁包括:勒索软件、社会工程、远程访问、供应链攻击、零日漏洞等。

勒索软件:勒索软件会加密关键业务系统和资产,并要求受害者支付赎金以解锁文件或系统。随着工业网络的数字化转型,工业控制系统和工厂设备也成为了勒索软件的攻击目标。工业网络遭受勒索软件攻击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包括生产中断、数据泄露、设备损坏等。工业控制系统中的设备或数据被勒索软件加密或锁定,可能导致生产中断,影响生产计划,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勒索软件可能会加密并窃取工业网络中的重要数据,即使支付赎金也无法保证黑客会提供解密密钥,造成数据丢失或者泄露的严重后果。此外,支付赎金可能使受害者继续成为攻击目标,勒索软件的自身技术不断进化,利用双重及三重勒索等新型手法,威胁受害者支付赎金。

社会工程:社会工程通过利用人类心理和行为特征,进行某种行为以获取信息或者访问权限。社会工程可能导致严重的安全威胁,人员通常是工业网络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社会工程攻击可能采用各种手段,包括钓鱼邮件、电话诈骗、假冒身份和伪装信息等。攻击者可能伪装成合法用户,通过欺骗手段获取目标人员信任,并诱使其泄露敏感信息、凭证或执行恶意操作。攻击者可能获取对工业控制系统的访问权限,从而对系统进行恶意操作,导致生产中断或设备损坏。

供应链风险:供应链攻击在工业网络领域极具破坏性,因为工业网络的正常运行及生产依赖复杂的供应链,攻击者可通过操纵或者篡改供应链中的产品或服务来渗透工业网络,例如通过攻击供应商的软件更新服务器来传播恶意软件。常见的攻击方式包括恶意软件植入、硬件篡改、软件更新篡改、虚假证书等,从而导致系统瘫痪、生产中断,甚至造成设备损坏、生产质量问题,从而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及风险。

远程访问:攻击者可利用远程通信技术进入工业控制系统及设备,并进行攻击和操纵,造成生产中断或设备损坏。远程访问为企业带来了便利性和灵活性,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安全风险和挑战。攻击者可利用未经授权的访问权限,从外部进入工业网络,窃取敏感信息、操纵设备或者系统,甚至造成生产中断或者设备损坏。远程访问系统的身份认证和授权机制可能存在漏洞,攻击者能够绕过验证过程,获取对工业网络的非法访问权限。利用远程访问,攻击者可对工业网络进行拒绝服务攻击(DDoS)、恶意软件感染等,造成网络瘫痪或者数据泄露。此外远程访问也可用于间谍活动,窃取机密信息和知识产权。

零日漏洞:攻击者可利用零日漏洞绕过已知安全措施,对系统进行未经授权的访问和恶意操作,从而对工业网络造成严重威胁。

三、工业网络安全治理

针对工业网络安全威胁,保障工业网络安全需综合考虑各种潜在威胁,并采取相应的防御措施和应急响应策略。工业网络安全保护需要综合运用多种安全措施和技术手段,主要包括网络隔离、访问控制、加密通信、漏洞管理、入侵检测、安全监控等。

网络隔离:将工业网络按照功能、安全等级或业务需求划分为多个逻辑区域,限制网络中不同设备和数据之间的通信,防止攻击者跨越网络边界进行渗透,减小潜在攻击面,从而提高网络安全性和稳定性。不同区域之间采用不同的网络地址空间,确保隔离和独立运行。在不同区域之间采取物理隔离措施,如使用虚拟局域网、子网掩码、专用网络设备等,防止网络通信被非法窃听或者篡改。

访问控制:访问控制通过管理和限制用户对系统、设备或者资源的访问,确保只有经过授权的用户能够访问工业网络中的资源和系统,从而降低未经授权访问和恶意活动风险。工业网络中包含大量关键生产设备、数据和控制系统,工业数据通常包含敏感信息,访问控制可以确保只有授权人员能够访问和操作关键资源,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和操纵,防止数据泄露或篡改。对用户进行身份验证,根据用户身份和角色,分配相应的访问权限,确保用户只能访问其需要的资源和功能。建立审计和监控机制,记录用户的访问活动以及监控系统的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异常行为并采取相应措施。

加密通信:对工业网络中的通信进行加密,包括数据传输、通信链路等,以防止数据被窃听和篡改。工业网络中的数据包含重要的生产信息、设备状态和控制指令等敏感信息,加密通信可以确保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不被窃取或泄露,保护数据的隐私和机密性。使用数字签名和消息认证等技术,可防止数据在传输过程中被篡改或者损坏。加密通信可以有效地防止窃听攻击,即使攻击者截获了数据,也无法解密内容。

漏洞管理:定期对工业网络中的设备和系统进行漏洞扫描和评估,安装安全补丁,修补已知漏洞,降低网络攻击风险,从而确保工业网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利用漏洞扫描工具对工业网络中的系统和设备进行定期扫描,自动识别系统漏洞,发现潜在安全漏洞,提高漏洞发现效率及准确性。建立漏洞管理系统,跟踪、记录和管理漏洞描述、评估、修复状态等信息,从而有效管理漏洞修复过程,确保漏洞及时处理。针对已发现的漏洞采取安全加固及漏洞修复措施,包括代码修复、配置文件权限、更新密码策略等,从而提高系统的抗风险能力。

入侵检测:入侵检测系统通过监视和分析网络流量、系统日志以及设备状态等信息,检测和识别潜在的入侵行为和异常活动,及时发现并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确保生产系统及数据安全运行。行为分析及异常检测技术可用于识别与正常行为不符的活动,包括异常登录、异常访问等。机器学习等技术可提高入侵检测系统的检测准确率和响应速度,加强工业网络安全的防御能力。

安全监控:部署安全监控系统可实时监测工业网络流量、系统日志、设备状态等,记录审计关键操作日志,识别异常行为及潜在威胁,例如DDoS攻击、恶意软件传播等。安全监控系统记录和存储网络流量、系统日志和安全事件的详细信息,用于分析安全事件的起因和影响,进而改进安全策略和措施。

四、小结

工业网络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本文通过分析工业网络安全的保障作用、风险及防范措施,突出了工业网络安全在维护数字经济稳定、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在当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加强工业网络安全保护是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覃汐赫 北京天地和兴科技有限公司)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莎莉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