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实,已报警?长安汽车声明

汽车行业关注 汽车行业关注
对于此次网传长安汽车克扣10%货款一事,有业内人士指出:供应商配合主机厂降价在汽车行业里并不少见。一般情况下,主机厂与供应商合作都会事先达成协议,根据每年的供货规模及技术更新改进情况,订单价格会出现3%到5%的降幅,双方也会签署价格变动条款,以便在原材料价格出现涨跌时进行订单调价。

近日,一名为“建文学长”的微博认证汽车博主,发布一张关于一封给长安的申诉函内容的截图,引发广大网友热议。

据截图显示,该申诉函标题为保护中小汽车零配件实体企业刻不容缓,信中内容是致长安汽车采购部的。据图片内容显示:今年3月28日,长安汽车采购部发出“基于生存、战略、竞争、客户-共同应付-致供应商伙伴的函”,函中通知和宣布将对供应商的货款直接扣款10%,以应对其遇到部分车企降价引起的汽车市场部分车型滞销。申诉函指出,该做法将致大量中国汽车制造配套企业于水深火热之中,甚至倒闭!希望长安汽车采购部会换位思考、从长计议、立即调整方案!

针对网上流传的申诉函,有媒体致电多家长安汽车重庆供应商了解情况,得到的回应都有所不同。有供应商表示,确实有扣除货款的情况,但扣款的幅度没有10%那么多。也有其他供应商向媒体表示,并不存在长安汽车对货款进行克扣的,近期也没有听说有同行向长安方面公开致函抗议。

6月6日,“建文学长”又在其微博发布了一条关于长安申诉函事件的内容补充,同时还附上了之前申诉函提及的长安在3月28日发布的一封至供应商合作伙伴的函。据函中内容显示,主要涉及到2023年度目标、长安互惠互赢政策及挂账安排三大方面。其中在2023年度目标内容中就提及到,各供应商从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全面降低成本,降本10%,共同面向客户。需要注意的是,函中盖有“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公章。

今日,长安汽车就网传《致长安汽车采购部的申诉函》发布公开声明。内容表示,长安汽车从未收到任何供应商发来的“函件”。长安汽车已经就该函件涉及的诋毁商誉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同时,官方还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诋毁商誉行为,将视后续调查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并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23年后,汽车行业掀起的“价格战”,或许对于汽车产业链来说大家都不是赢家。特斯拉在今年1月打响汽车大降价第一枪后,陆续有车企跟随降价。3月湖北掀起了汽车消费补贴政策,更是将价格战推到了高点。在这样的背景下,长安汽车也不得不对旗下的深蓝品牌车型进行了大降价。3月10日,长安汽车对长安深蓝SL03车型推出了限时补贴,直降2.2万元。4月10日,长安深蓝品牌以品牌周年庆活动为由,推出了多项补贴优惠政策,补贴后长安深蓝SL03价格为14.99万元起。据了解,长安深蓝SL03在去年7月25日上市,新车定位中型车,共推出四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6.89-69.99万元。

当然,“价格战”对于消费者而言是有利的,但是对于车企来说,降价也意味着盈利空间被压缩。据长安汽车对外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的盈利水平同比下滑了34.75%。数据显示:一季度长安汽车营收为345.56亿元,同比减少了0.06%。净利润为69.7亿元,同比增长53.65%。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该增长的来源是长安将旗下新能源品牌深蓝汽车纳入了报表,由此产生了50.2亿元的投资收益,此外还有来自政府补助的4.37亿元。如果去除这两块增长,长安汽车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为14.81亿元。

实际上,价格战的爆发对整个汽车价值链盈利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不同企业、不同品牌的影响或许都有所不同。要如何应对,这个还得根据自身企业实际情况来看。对于此次网传长安汽车克扣10%货款一事,有业内人士指出:供应商配合主机厂降价在汽车行业里并不少见。一般情况下,主机厂与供应商合作都会事先达成协议,根据每年的供货规模及技术更新改进情况,订单价格会出现3%到5%的降幅,双方也会签署价格变动条款,以便在原材料价格出现涨跌时进行订单调价。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