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乘车码已上线 离全面步入大众生活还有多远?

通信信息报 张苏慧
具体来说,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增加、丰富、做强数字化应用场景,同时还要加强与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合作,增加数字人民币在公众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场景及频率。此外,还要加大对数字人民币使用的宣传推介力度,通过科普、广告等形式向公众宣传数字人民币的功能、使用方法等,并扩大试点推广。

数字人民币App显示,已经增加乘车码功能,初期支持杭州、绍兴地铁以及杭海城际铁路。这也是数字人民币App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交通出行场景应用。

近年来,全国各地试点数字人民币地区持续增多,数字人民币的概念已经如雷贯耳,但其通用性仍有待提高。

(图片来源:摄图网)

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不断丰富

如今,打开应用的支付频道,不难发现,多数交易类App都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如支付宝支付平台已接入数字人民币,淘宝、饿了么、天猫超市、盒马等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作为支付的硬件载体,小米、vivo、华为等手机厂商已将数字人民币无电支付功能落地。

此外,应用场景也不断丰富。如江苏常熟已试点用数字人民币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并印发关于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的通知,对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单位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目前,国有六大行以及招商、兴业、微众、网商银行等均是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机构,可提供相关服务。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支持单独开通钱包快付的机构已超过100家,场景拓展已从纯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截至2022年底,流通中的数字人民币存量达到136.1亿元。

全国各地加快建设数字人民币应用

打开相关新闻,可以发现全国各地正在加快建设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实施方案也相继出台。如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2023年广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全面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继续深入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进一步协调推动全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积极争取在交通、体育、商贸、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落地更多特色场景,打造一批可复制的广州特色场景。在四川省,2022年“试点先行”率先在全省实现数字人民币国库业务领域应用的基础上,全方位做好推广工作,今年1-4月组织在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邮储银行机构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款、社保费和工会经费及异地缴税达1.11亿元。

近年来,数字人民币试点覆盖地区持续增多。据《经济日报》报道,2019年末,中国人民银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以及2022北京冬奥会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2020年11月开始,新增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作为试点地区,形成“10+1”的试点格局,基本涵盖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东北、西北等不同地区,涉及场景包括公用事业、餐饮服务、交通出行、零售商超、证券及政府服务等。截至2023年4月,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已扩大至17个省(市)的26个地区,江苏、广东深圳、浙江义乌等多个试点地区推出了具体方案。

数字人民币应用亟待解决的问题

虽然数字人民币拥有实时结算、可追溯、效率高、安全便捷等特性,但其通用性仍然不高。主要原因出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和接受度还需提高。一些年龄稍大的用户可能对数字货币系统不太了解,对如何使用数字人民币存在疑惑,因此,习惯使用支付宝、微信等进行交易的人群依旧偏多。

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需要在各种场景下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如便捷的支付方式和交易确认时间,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持。此外,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要与各种支付和结算系统进行对接,也需要加强数字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技术保障措施。

如何打通数字人民币使用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交易规模?北京理工大学网络与安全研究所所长闫怀志建议,本质上需要营造良好的“数字人民币生态圈”。具体来说,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增加、丰富、做强数字化应用场景,同时还要加强与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合作,增加数字人民币在公众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场景及频率。此外,还要加大对数字人民币使用的宣传推介力度,通过科普、广告等形式向公众宣传数字人民币的功能、使用方法等,并扩大试点推广。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