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动、网联、智能化催生高速连接器行业技术变革

电子发烧友网 李宁远
除了传输速率加快的趋势,高速连接器也在朝着微型化发展,国内厂商在这个方向上也走得很快。如电连技术的高速连接器改进嵌合高度的同时保证了电压驻波比等关键技术指标和国际厂商持平。而且借助本土化的定制优势,通过与整车厂的合作,国产高速连接器厂商的替代明显开始增速。

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趋势下,整车性能不断提升。这些改进后的智能水平,其核心是车辆能对内部外部产生和收集到的数据做出各种简单或复杂的决策。可以说新时代的驱动汽车的新燃料就是电力和数据。

数据连接向来是汽车连接中占比非常大的一部分,汽车需要数据从任何源位置快速、无缝地传输到其他目的地。而现在的汽车数据体量,正在呈指数级增长,不论是车辆与外部设备的数据交换还是车辆内部系统的数据交换,抑或是车辆与驾驶人之间的数据互通,这些交换的数据体量都开始爆发式增长。

汽车中的高速高频连接器

其中这些数据增长尤其体现在自动化功能、传感器融合上,汽车的先进功能需要大量数据作为基础,处理的数据量越多所需的带宽会越来越高,较大的带宽提升了汽车对于更高速度连接器的需求。汽车中的高速连接器包括Fakra、Mini-Fakra、HSD和以太网连接器。

以太网连接器应用广泛,现在也正在开始往汽车领域发展。Fakra连接器,一种同轴信号传输连接器,是汽车行业射频连接的通用标准连接器,由罗森伯格研发,具有屏蔽性好、信号稳定性好、传输速率快、性价比高、体积小等特点。Mini-Fakra,Fakra连接器的升级版,为了匹配汽车应用在不牺牲传输性能的前提下在尺寸上做了极大的压缩。与标准FAKRA连接器相比,,Mini-Fakra最高能节约75%的空间,减少32%的重量。HSD,全名高速数据连接器,是一种高性能的全屏蔽型连接器。HSD又名车载高频连接器,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娱乐系统领域,是车载多媒体设备之间信号传输的重要部件,以其高屏蔽性高稳定性著称。

在数据量不断提升的当下,汽车中的高速高频连接器也开始迎来市场放量阶段。根据中信证券测算数据,2025年国内高速高频连接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3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近20%。虽然和汽车高压连接器相比增速略低,但是作为一个传统赛道,在技术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高速高频连接器的增速已然不低。

汽车高频高速连接器市场格局

像高速高频连接器这种非高压领域,是国内外厂商已经耕耘很多年的市场,市场格局和发展方向都很明确。从行业格局来看,罗森伯格、TE、安费诺、APTIV稳居全球高速连接器第一梯队,尤其是罗森伯格,依靠在Fakra上的领导力可以说一手制定了高速连接器行业标准。国内厂商电连技术、意华、立讯、徕木电子,则处于全球第二梯队。

电连技术在汽车高速连接器领域有着完整的配套产品,覆盖Fakra、MINI Fakra、HSD、以太网、HD摄像头等等。其中Fakra系列线束能提供同轴防水模块、同轴防水线束、4路差分信号的防水连接器和线束等综合性连接方案。依靠完整的产品矩阵和灵活的方案,电连技术有力推动了汽车高速连接器领域的国产替代。

立讯精密同样在国产高速连接器上积累深厚,依靠精密制造能力,立讯设计和开发了涵盖整车内所有的连接器的产品系列,并与各整车厂合作开发相关汽车连接组件。去年华为就与立讯精密共研的汽车高速连接器组件专利便获得了授权。

从各项传输性能来看,国内外产品差距其实并不大,但是第一梯队的国际大厂在成本控制和规模效应领先很多,可靠性上把握更高。传输速度都已经能够做到很高,剩下的挑战在于可靠性,即连接器在全电大功率环境中满足严格的电磁兼容性要求,确保链路不会产生无用辐射,也不会受到电磁影响。目前第一梯队厂商的高速连接器,可靠性上还是要比国内高出一些。

看似一成不变的市场格局并不是没有改变的契机,在汽车数据量膨胀的现在,车载通信架构面临重构。在车载通信架构重构的机遇下,Mini-Fakra和以太网正在逐步替代Fakra和HSD。Fakra类连接器技术受限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新型的车载以太网高速连接上,国产厂商有着不少契机。车载以太网的标准仍在完善中,不少国内厂商开始借标准制定提高话语权,掌握更多先机。

小结

除了传输速率加快的趋势,高速连接器也在朝着微型化发展,国内厂商在这个方向上也走得很快。如电连技术的高速连接器改进嵌合高度的同时保证了电压驻波比等关键技术指标和国际厂商持平。而且借助本土化的定制优势,通过与整车厂的合作,国产高速连接器厂商的替代明显开始增速。

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催生了汽车连接器行业的技术变革,高速连接器行业格局不再一成不变,国内外厂商在新赛道上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