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两类人来说明什么才是真正的区块链项目

沈阳四块科技 沈阳四块科技
第一类人:以追求去中心化和效率的理想主义者——他们是自由主义的推崇者,也在不断探索区块链的边界在哪里。第二类人:以追求效率的正规军——主要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精英,他们有资源有能力,但是他们并不在乎区块链的未来,或者说纯粹作为工具使用。

第一类人:以追求去中心化和效率的理想主义者

这一类人如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以太坊创始人V神、EOS创始人BM,他们是自由主义的推崇者,也在不断探索区块链的边界在哪里。

比特币和以太坊绝大多数的规则都是公开透明的,如数量上限、竞争记账共识机制等。

你从某种程度可以将它看成一个没有人控制的机构,而每个拥有比特币或以太币的人都会是该机构的股东。

而那些矿工和开发者也通过贡献自己的服务成为该机构的参与者,当该机构被越多的人需要时,他们持有的股份权益(币)就有可能会增值。

增值意味着有收益,所以他们是不需要这个机构为他们付工资的,每个人都在为币价努力。

第二类人:以追求效率的正规军

这类人主要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精英,他们有资源有能力,但是他们并不在乎区块链的未来,或者说纯粹作为工具使用。

就拿阿里巴巴来说,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4月30日,阿里巴巴已拥有290件区块链技术专利方案,数量稳居全球第一。

阿里巴巴的区块链专利基本都来自支付宝的蚂蚁区块链团队,区块链也已经成为支付宝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王牌技术。

而根据支付宝的数据,其区块链技术已落地40多个应用场景,其中长三角占比超过一半,成为全国首个整体“上链”的区域,办事效率也平均提高了1万倍之高。

比如浙江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上线后,通过支付宝就可一键挂号、付款、查看票据,所有信息通过“平台”流转,平均就医时间成本降低六成。

再比如巴基斯坦的首个区块链跨境汇款项目,在马来西亚工作的巴基斯坦人可以通过汇款服务商Valyou更快将资金汇至巴基斯坦“支付宝”上。

本质上,阿里巴巴的这些区块链项目只是集合了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择优而选,却并不为区块链圈产生回馈,这正是马云口中区块链是一门好技术,也仅仅只是一门技术的原因。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