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推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元宇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新基建

创业天下官方平台 创业天下官方平台
随着基础建设和产业生态的逐渐完善,元宇宙的技术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将遍布全社会的各类场景,包括远程办公、数字文创、数字社交、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不断推动各行各业的场景重构、流程重建、模式重塑。

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划,以5G、光纤宽带、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取得快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强调“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指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新基建已成为新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新基建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2022年底,5G基站数超过231万个,“东数西算”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加快推进。2022年,数据中心规模增速超过25%,算力规模达到全球第二,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

近日,工信部为第二批81个“千兆城市”举行授牌,至此,我国已有110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在千兆城市中,由5G和千兆光网组成的双千兆网络,由于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等特征,能带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表示,不断提升“双千兆”网络覆盖深度和广度。统筹布局绿色基础设施,引导各地数据中心向高技术、高效能、低排放方向发展。推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打造若干国家枢纽节点和区域大数据中心集群,扎实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二、新基建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日前,《新基建蓝皮书:中国新基建发展报告(2022)》发布。《蓝皮书》指出,全球主要国家寄望于推动新基建来对抗经济放缓,稳定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复苏,并通过积极布局新基建以寻求获得先发优势。新基建所蕴含的巨大发展潜能和产业协同效应,为我国未来经济转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也为关键技术和关键产品的自我创新提供了有利条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富强表示,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倍增效应。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能建造、工业互联、智慧社区、智慧农业等重点领域的转型实践和数字生态的营造,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探索。新基建的适度超前建设,丰富了区域数字化应用场景的多元化实践,也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新基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支撑。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所副所长盛磊认为,新基建一头连着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一头连着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是我国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的重要支撑。

《蓝皮书》建议,推动新基建发展应着眼构筑我国竞争力根基,坚持项目建设和培育数字生态并举,面向重点行业积极推动示范应用,尽快形成持续投入和创新迭代的良性循环,最大限度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价值和生态价值。

三、新基建推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要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要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要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新基建是智慧经济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吸收新科技革命成果,实现国家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高速化、新旧动能转换与经济结构对称态,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家基本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对于国民经济各部门具有广泛辐射带动效应,对我国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我国数字经济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增长空间。

媒体报道说,今年,国家还将继续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实施5G创新应用和产业生态培育工程,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同时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以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四、元宇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新基建

元宇宙作为未来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也应该像5G、物联网、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一样进行大规模的“数字基建”。

在元宇宙初期,主要以现实世界的人、设备、建筑的数字孪生为主,符合物理世界的基本规则;现阶段现实世界的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都是元宇宙的基础,而其中的智能连接在星际通信、计算力以及现实和虚拟之间直接可以发挥作用。

随着基础建设和产业生态的逐渐完善,元宇宙的技术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将遍布全社会的各类场景,包括远程办公、数字文创、数字社交、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不断推动各行各业的场景重构、流程重建、模式重塑。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高蝶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