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紫金矿业集团大数据平台

紫金矿业是一家国际化大型有色企业,在数据要素应用数取得了显著的进展,通过建设集团大数据平台和数据治理工作解决数据存储分散、数据标准缺失、缺乏智能化数据应用分析工具等问题,实现多个业务领域数据的集成和共享,降低业务系统接口开发的复杂性,也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是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庆市一表通项目

一是降低政府信息化建设运行成本,集约智慧城市建设投入,统一规划、开发利用共享信息资源;二是提高行政办公效率,政务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强化政府部门业务协同;三是促进绿色办公打造绿色机关,报表总数急剧减少,大大减少纸质报表使用;四是促进宏观经济管理体制创新,有效缓解了条块分割弊病,强化部门业务协同。

中兴通讯助力XX省政务数据要素可信流通应用案例

数据资产梳理和盘点是数据资产分类分级的第一步,主要解决数据资产不清楚、不清晰、不可知等问题。为了高效的开展此项工作,我们将借助数据资产安全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数据资产梳理、热度分析和数据库账户权限梳理服务。该服务通过对用户各类数据进行拉网式清查盘点,并以数据资产地图、数据资产目录等方式进行展现;对数据访问热度进行分析,绘制数据访问热力图;同时对数据库账号权限进行梳理,梳理出用户、数据库账号和数据表的关联图谱。

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

咨询研究是一项复杂工作,时间跨度长,需要调研大量支撑性的数据与知识。零散无序地隐藏在国内外专业数据库、数字图书馆、以及互联网上,花费时间精力依然难寻支撑性数据或知识。数据数据源不允许访问,“进不去”,分散在各部门的数据不对外开放;数据源之间难以联通,数据源壁垒高铸,信息孤岛,数据无法互联互通;数据搜索深度不够,“找不深”无法实现数据深度搜索。

张江多维要素赋能基层治理

张江镇地处上海浦东新区腹地,区域面积不大,但地理位置特殊。区域内有高档住宅小区,也有城乡结合部院落,更有组织化极高的科技园区。辖区实有人口23万人,其中户籍人口9万人、来沪人员13万人、境外人士1万人,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各类社会治理事故隐患和社会矛盾交织叠加、易发多发,镇政府面临的城市治理压力巨大。特别是作为举上海全市之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亲自强调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安全稳定和城市治理不容有任何闪失。

岩土工程领域大模型与灾害预控数字孪生平台

对接数字中国重大战略需求,构建校企协同创新联合体、发展高能级共性技术供给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打通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合,产学研融合发展,校企合作共同开展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培育战略新型产业集群,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打造科技创新发展新引擎,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

泰安市数字金融大脑企业赋能平台

为打造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三者融合的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赋能数字金融生态体系建设,建立金融生态服务中小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有效加大当地信贷资金投放,促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算网融合、存算一体,万卡级智算中心——万润(涿鹿)智能算力产业基地项目

随着全球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AI算力将成为国际竞争的资本。在我国政策多次引导下,全社会各行业对“AI+”的需求正在加速暴涨。北京万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全国算力枢纽节点部署先进的AI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安全的智算中心,打造全国一张“万润数字算力网络”,赋能传统产业的AI+转型,助力社会加速进入数智时代。

数据要素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项目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和上海市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云平台构建长三角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框架,建设长三角跨区域的信息系统相关标准体系;利用先进的大数据技术,整合各区域内的信用信息,提供开放扩展接口,实现公共信用信息数据的信息服务和展示,满足多种业务类型和行业应用需求。

数据要素安全流通-“安企共富”集成应用

“安企共富”集成应用项目基于“经济领域违法犯罪风险监测与治理应用”平台,融通相关行业部门数据,研发风险监测模型,升级数据研判武器,建设服务治理协同应用,打造服务企业治理风险多跨协同应用中心。

数据要素×盐城模式

基于这一坚实基础,市大数据集团肩负起推动全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的使命担当。集团上下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加快数实融合发展”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盐城模式”应运而生。

数据驱动赋能 推动“综合查一次”数字化改革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有效破解传统执法模式资源分散、业务协同流程复杂、有效监管不足,多头、重复、交叉执法导致执法扰企的难点问题,连云港积极探索“综合查一次”改革,任务涉及面广、难度大、系统多,把数据作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释放数据价值。

释放数据价值,助力智慧港口建设

近年来,山东港口集团着眼于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以数字化转型和信息科技融合创新为手段,计划打造世界领先的一体化、智慧化业务平台,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自动化、协同化智慧港区,并形成世界前沿的全过程、全链条物流服务体系,为不断提高港口的核心竞争力、影响力提供科技支撑,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提供创新动力。

神州信息某省级农信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

为提升某省级农信服务质量和自身竞争力,满足基层行社精细化管理、产品创新、风险防控、客户营销、经营决策等方面需求,拓宽各类业务渠道,增强客户粘度及业务流量,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赋能金融模式,构筑良好的生态运营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推动某省级农信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挖数据要素应用潜力 数智赋能渣土运输治理水平高质量提升

系统将经算法筛选后的违规渣土车图像、车牌号、实时视频、近期违规次数等数据推送至槐荫区智慧城管综合平台,由平台通过市城管局运管服平台将案件分发至渣土、执法等部门进行处理。案件处理完毕后,处理结果由槐荫智慧城管平台反馈至生态环境分局,由此实现对渣土运输过程中最重要的源头联合管控,实现违法违规行为从发现、移送到派遣、处理、反馈的监管闭环。

全球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贸新业态发展,多次部署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工作。城云科技作为中国领先的“城市级”大数据智能专家,深度参与杭州综试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建设,构建了覆盖“跨境进口+出口”、围绕“政、企、民”的全方位数字贸易服务矩阵。通过深耕跨境行业,城云先后为浙江省商务厅、海南三亚、温州、绍兴、金华、台州等十多个综试区建设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提供专业的平台运营服务,并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