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要从终端角度反推6G发展方向

邬贺铨表示,从5G开始中国与世界先进移动通信水平发展同步,这意味着不像3G、4G时我国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而是需要试错和创新。现在研究6G,需要同时考虑应用是不是能够跟着一起发展起来,因为从移动通信发展来看,技术驱动是一方面,更多的还是需要以业务需求为牵引。

在3月23日“全球6G技术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做了题为“从终端发展看6G需求”的主旨演讲。邬贺铨表示,目前看,6G终端的形态很大可能还是以智能手机和物联网模组为主,元宇宙相关的XR、3D和全息通信等需求由于受限于头盔技术,目前还不足以成为带动6G发展的核心应用。

邬贺铨表示,从5G开始中国与世界先进移动通信水平发展同步,这意味着不像3G、4G时我国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而是需要试错和创新。现在研究6G,需要同时考虑应用是不是能够跟着一起发展起来,因为从移动通信发展来看,技术驱动是一方面,更多的还是需要以业务需求为牵引。

“从5G到5G-Advanced、6G,我们能看到一些提升的指标,包括带宽、峰值速率、频率效率、能源效率、应用效率、可靠性等,6G更多的不是简单追求十年一代峰值速率翻多少倍的问题,更多的是希望提供效率,希望能够对应用场景实现全域覆盖,并提供更多智能。”邬贺铨说,“所以我们要从终端发展的角度,看6G网络应该具备哪些能力。”

智能手机依然会是6G主要终端

与4G相比,5G终端种类进一步丰富,将来6G也会有多种终端。不同类型的终端对6G网络能力的利用率是不一样的,面向消费的应用,有手机、可穿戴设备、头显、家电、网关等;面向行业应用的有工业模组、工业网关/路由器、车载终端、边缘计算等,这种6G终端更多像基站与所连接设备之间的路由器、服务器,终端可以通过有线或无线接口连接多种设备,这在5G的工业互联网中已经出现,6G时代将更为突出。

5G室内应用占流量的90%,未来6G希望更多能用到AR/VR,这些应用也主要在室内。智能手机还是6G最主要的应用,打电话是最基本的,这一点跟5G没区别,甚至跟3G、4G没区别。需要增加的可能是接入卫星互联网的能力,以及在高运动速度下的通话能力。6G的高带宽会使数据传输更快。但除非是甚大规模的数据,否则用户不见得体会得到与5G甚至与4G的差别。

邬贺铨表示,4G智能手机已经可以支持超清视频,5G依然是超清视频,为什么5G不做4K?因为手机屏小、像素小,做成4K也看不出区别;如果6G的手机还是像目前这么大,再高的带宽也不会显现出清晰度的飞跃,手机大屏化所需的带宽与现在的PC相比也没有明显区别,从这一点看,看不到6G额外的附加价值。

“将来6G基站的发展方向是进一步提高大规模天线的数量,预计提升大约10倍甚至更高。目前所做的6G容量演示就已经表明天线数可以提升很多,但是手机天线数的提升空间是比较小的,所以对手机来说,6G和5G的差别不会太明显。”邬贺铨说。

XR并不足以带动整个6G产业

从手机上看3D也是一个技术方向。邬贺铨表示,这需要有特制的手机屏幕,以特定的角度才能观看到。如果人离开这个角度,3D影像是乱的。如果想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在手机上安装追踪人眼的摄像头,根据人看的角度做屏幕适配,这种技术会大大增加屏幕技术的复杂度和成本。还有一种方法是给屏幕加装一个3D的膜,配合特定的APP播放3D,但加了膜之后会影响屏幕的亮度,而且3D手机是两只眼睛各看一半,人感受到的清晰度会明显下降,效果也不太好。

还有一种形式,可以把手机影像以投屏方式投到空间,比如全息影像。全息影像对容量要求很大,手机的单机很难支持,需要放到云上,从而出现对6G的通信需求。“这种应用是受限的,我不认为这会是6G的一种杀手级应用。”邬贺铨说。

如果不用手机看图像、影像,而是改成头盔、眼镜这样的终端,就需要特殊的光学设计看到虚拟图像。这也需要通过上云实现对大数据量的支持,也会带动对移动网络带宽的需求。“这种应用需要有1.6Gbps的带宽,预计在2025年开始商用部署的5G-Advanced可以实现这样的带宽;虚拟图像的渲染功能需要放到云端,但网络时延要低于1毫秒,目前5G还做不到低于1毫秒。”邬贺铨表示,“当应用再向前发展,一种新的技术——体量捕捉就会出现,这属于增强现实(AR)的应用,需要更高带宽,因为要把人们肢体的动作也纳入到虚拟世界中,要把在肢体上的各种传感器信息严格同步传送到头显中,这时就非6G不可。”问题可能是6G的能力跟上了,但AR/VR头盔的能力却还没有跟上,因为从目前看,AR/VR的成本和光学技术能力还达不到那样的水平。“我认为我们不能把6G定位为瞄准支持XR头显,因为XR并不足以带动整个6G产业。”

6G要在工业领域寻求大进展

“6G会在很大程度上应用在工业领域,工业模组和手机相比,需要更大功率、更宽信道、更多连接,要低时延、高精定位、高可靠,而且需要端到端直连,并且希望集成企业的PLC数据采集/控制功能、边缘计算功能,还可以开放编程。”邬贺铨说,“工业应用对环境温度苛刻,要抗电磁干扰、抗震,对本安、防爆要求严格,还要能够长寿命工作和免维护,但因为应用个性化,每个工厂要求不同,会导致工业模组成本太高,推广起来很难。”

邬贺铨认为,6G工业应用需要从标准化入手,实现工业模组的标准化,如果每个工厂都要求有自己的模组,市场是没法接受的。

除了工业模组,车载终端也可以看成是工业模组。邬贺铨说,车载终端有自己的特点,车与车可以直通,但从网络的角度看,车与车之间是非合作的,在车联网中要更关注低时延、高安全性以及高精准的定位,这对6G也是一个挑战。“幸好车载终端工作在专用频段和专用网络,所以对于安全性和低时延是有保证的。”

6G还有一大应用是物联网。物联网终端并不要求高带宽,它要求低功耗、低延时、低成本、大连接、高密度、高可靠、精定位、长寿命,所以6G终端的另一个维度是怎么能做得更轻量级、更便宜、更简单,不要求做得更复杂。

请扫码关注数字化经济观察网
责编:夏丽
参与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0/200